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虞谢塘镇:老街记忆让美丽城镇留住“乡愁”

2020-08-25 22:00:00  来源: 

  “这家供销社生产商店小时候经常去,时隔那么多年,没想到它还在。”外嫁多年的吴女士近日回到谢塘老街,由衷感慨,“满满的回忆。”

QQ截图20200908120326.jpg

  谢塘老街由一条南北走向的直街和一条东西走向的横街组成,形状像一个横写的“丁”字,南北长600米,东西长400米。说它“老”,是近二十年的说法,旧时却是集合了银楼、医药铺、水作坊、饭店、茶馆、铜匠店、锡器店等众多商铺经济繁茂的商业街。

  随着社会变迁,老街的繁华渐渐被新建的晋生街取代,街弄里的居民或外出谋生,或举家搬迁,民居被外来务工者租房居住,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乱搭乱建,环境脏乱。

  近年来,谢塘镇党委政府锚定建设“品质谢塘 幸福小镇”的总体目标不懈努力,强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污水零直排、“三改一拆”、“五星、3A”等各项工作,毅然向老街顽疾开刀。今年,谢塘镇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提标升级老街环境、基础设施提升、街区风貌保护,老街迎来深度蝶变。

  牢牢把握洁净底线

  落实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健全各类管理细则,不论是空中、地面、地下,确保都有人管、能管到位。鼓励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整治、参与管理、参与监督,提升主人翁意识。

  实实扣住设施提升

  由表及里加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地下管网、洁水治污、电力通讯,优化提升外来务工子女教育、养老照护等公共服务,切实解决“里子”问题。

  紧紧守住共同记忆

  与简单粗暴的“一拆了之”和千篇一律的“仿古”不同,在统一整体风格的修复翻新基础上,精细化制定“一楼一策”“一户一策”方案,精心保留传统街弄肌理和旧有风貌,守住共同记忆点。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