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文旅相融 水韵悠然

谢塘“一纵三横三片区”加速推进小城镇整治

2018-07-10 16: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01.png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方佳祺)沿河游步道修建、绿化种植、健身器材换新……连日来,谢塘镇盖谢河畔,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一条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富有水韵的风情景观带呼之欲出。

  盖谢河风情景观带改造,是谢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去年以来,该镇围绕“谢晋故里、梨园谢塘”定位,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升集镇颜值与配套,着力打造文韵浓厚、生态宜居的幸福小镇。

  据悉,谢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要涉及“一纵三横三片区”,“一纵”即边沥线景观带,“三横”分别是晋生品质街区、盖谢河亲水景观带和灵惠古街,并由“一纵三横”将集镇划分为边沥线两侧的工业集聚区、晋生街两侧的生活居住区、盖谢河以北及古街为主的生态田园区。

  目前,盖谢河风情景观带改造、农贸市场立面改造和沿线停车场建设、谢晋故居改造、晋生街立面改造等21个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已完成总体进度的80%左右,计划于6月底全面完工。

  亲水增绿,打造生态宜居小镇

  “盖谢河风情景观带将成为附近居民又一处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谢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投入约800万元,对东联村双桥至五联桥约900米长的盖谢河河道,重新布局两岸景观带功能,通过提升主要出入口环境,点缀式布置文化景观,以及沿岸生态修复、座椅安放、健身器材换新、球场设计等,营造休憩健身、休闲漫步、人文展示为一体的沿河景观带,使盖谢河焕发新的发展升级。

  “现在谢塘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家住集镇的戴先生高兴地说,现在边沥线两侧都是草坪绿树,以后还有盖谢河风情景观带,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情都更好了。

  边沥线综合整治,是谢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017年度重点项目。通过节点靓化、绿化提升、立面改造等,面貌焕然一新。成片的马鞭草开出紫花,草坪树木郁郁葱葱,墙绘色彩鲜明内容丰富……如今的边沥线已成为连接中心城区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快速绿色走廊。

  提档升级,打造魅力品质小镇

  晋生街位于谢塘集镇的核心区域,曾经杂乱无章,小商小贩摊乱摆、街路两边车乱停、各种飞线如蜘蛛网、营业房店招参差不齐……严重束缚了谢塘发展。

  该镇下大力气,对晋生街品质街区进行全面改造,包括道路景观雨污分流改造、强弱电入地、店招立面改造、沿线停车场建设等。如今,走在晋生街头,五花斑斓的外墙颜色已经统一,两侧店招整齐美观,凌乱的飞线“蜘蛛网”渐失踪影,道路重铺沥青划好停车位,两侧车辆抓拍系统进行安装,乱摆摊乱占道现象也逐渐改善。不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改造前后变化真大,现在整条街美观多了,我们住在这里也舒心。”

  彰文游故,打造文韵浓厚小镇

  提升小城镇颜值的同时,谢塘镇还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等,使之成为谢塘独特的魅力。

  谢晋故居是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周围环境较为拥挤残旧。谢塘镇将谢晋故居综合改造项目,纳入该镇历史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造提升谢晋故居周边环境及硬件设施功能,挖掘谢晋文化,打造谢塘旅游文化金名片。“我们将在谢晋故居周边区域,新建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公共停车场,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及环境整治等。”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该镇也将对老街和四方路进行墙面改造、灵惠街历史街区改造等,营造有上虞历史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吸引更多游客慕名而来。

  接下来,该镇将积极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文化氛围浓厚、基础设施完备的魅力小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