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新供销”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16 10:03:4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石慧 徐潇青 通讯员 张家君

  再生资源垃圾换取积分可兑换商品

  供销社这一传统为民服务组织正绽放出新时代之光。10月14日至15日,全国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暨综合改革专项试点总结交流会在绍兴召开。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三农发展上,绍兴“新供销”模式引起关注。

  “浙江是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的发源地,绍兴的农合联建设和供销社综合改革又走在了浙江前列。”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去年底,绍兴全市供销系统实现资产总额116.59亿元、利润总额4.41亿元、销售总额373.72亿元、经营总收入503.37亿元、助农销售33.33亿元。

  再生资源回收改善人居环境

  走进绍兴市越城区城西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占地4500平方米的场地内,废纸、废旧金属、废塑料、废橡胶等垃圾都能找到它们的“去处”。

  “这些垃圾都来源于附近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该中心业务处负责人李勇告诉记者,中心由绍兴市政府主导、市供销社负责,目前由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投资运行,服务范围覆盖越城区西部镇街及农村。

  截至今年9月,绍兴市已建成214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以及四个区级分拣中心,覆盖80%以上的社区、乡村。计划到2020年,90%以上的社区、乡村将配备规范的回收站点,90%以上的再生资源将进入分拣加工中心处理。

  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查看相关信息、预约上门回收服务,还可凭借再生资源回收积分卡到就近的超市门店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开通受到绍兴居民的欢迎。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柯桥区、越城区、上虞区已累计回收近160万吨生活垃圾,发放再生资源回收积分卡九万六千余张,累计兑换积分156万分。

  电商配送中心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有一个物流“机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圆通、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的货品通过流水线分拣再送到村民手中。这是柯桥区在全省率先成立的首个农村电商共同配送中心。

  “原先,农村不少地方没有相应的电商配送中心。要让快递进村,投递成本过大、服务标准又低。村民收快递,经常遇到丢件、破损的问题。”柯桥区供销社副主任、浙江益统物流董事长全小锋坦言。

  去年,柯桥区供销社旗下的浙江益统物流有限公司和申通、中通、圆通等知名快递企业联合成立浙江民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搭建共配中心这一大“机场”。“以各行政村、社区为网点,对路线进行统一规划,各类快递、日用品及农产品物流实现同仓、同车、同网、同配,既整合了资源,又节约了成本。”全小峰表示。

  记者了解到,现在仅福全、兰亭、漓渚三个镇街每天进出快递邮件就达18000余件,有效降低快递运营成本30%以上。同时,供销社在柯桥区已建设“新供销”服务网点500余家,每年通过“供销·淘实惠”农村电商平台线上和线下销售农产品的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

  产业融合发展促农民增收

  在绍兴上虞区供销社参股成员企业——绍兴舜耕庄园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NFC纯100%活性果汁生产线已投入运作。

  “2017年7月,上虞区供销社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列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试点。我们选择培养舜耕庄园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产业龙头企业来打响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上虞区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有效破解了原先“四季鲜果”的销售难题。

  一个由供销社打造的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打通了从田间地头到需求终端的“肠梗阻”,助推农产品“货畅其流”。

  “加入供销体系全国销售平台以后,公司的销路被进一步拓宽。”舜耕庄园公司总经理丁国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年销售额额外增长了15%-20%,产值达3500万元,同时已辐射7万余农户、3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经济效益2300余万元。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调研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小镇夜经济、品牌户外运动......莫干山旅游业态更丰富 衢江万洋众创城10个工作日完成落地审批 德清新市:不忘分类初心 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 龙坞集镇的免费名家艺术展,你来不来? 垃圾分类展示活动现身中国塑交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