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四个维度强化廉政谈话

2019-01-25 10: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杰 林益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杰 林益)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坚持抓早抓小,以创新监督方式为主线,探索深化廉政谈话机制,通过立足“四个维度”推动廉政谈话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谈话力度。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为出发点,围绕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党的纪律情况开展廉政谈话,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层层剖析,切中要点,推动问题遏制于萌芽;结合信访件反映的有关干部廉洁、作风等问题,通过谈话及时诫勉或澄清,发挥提醒约束作用。2018年,该局共组织廉政谈话271次,做到全覆盖,让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确保机构改革平稳顺利进行。

  二是坚持分级推进,拓宽谈话广度。建立分级廉政谈话机制,自上而下,由点到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一级抓一级,人员全覆盖的谈心谈话体系。坚持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营造“廉政话常谈,小木鱼常敲”的良好氛围。坚持“六必谈”,实现重要人群、重要岗位、重要节点的全覆盖。坚持“普遍谈”与“重点谈”相结合,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2018年,该局对25位子女参加高考、中考的干部进行廉政提醒,对14位操办婚丧喜庆事项的干部进行谈话,对办理出国出境事前审批的同志逐一进行了廉政风险提醒。

  三是坚持有的放矢,把握谈话深度。细化谈话内容,突出“不能违”和“禁止底线”,采用编制提纲、提前下发、预约谈话等程序,让每位被谈话者有充分时间进行思考。根据干部职工的工作岗位、性格特点,选好切入角度,选定交谈形式,实施精准提问,确保把问题找准,把思想谈通,让干部职工“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戒”,力戒走过场,确保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8年,该局对8位新招录的公务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迈好步子、守住底线。在元旦春节前夕,有针对性地对八个重点部门和基层所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四是坚持严管厚爱,提升谈话温度。本着关心爱护、预防在先、关口前移的原则,做好廉政谈话,化被动应付为主动防范。抓早抓小,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打好“预防针”, 使廉政教育层层传导到“末梢神经”。通过面对面的交谈,心贴心的交流,让谈话对象听得进、听得明,讲的人敞开心扉情真意切,听的人芒刺在背触及心灵,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使干部职工既感受到组织的监督和纪律的约束,又在思想上受到触动,觉悟上得到提高。2018年共计批评教育10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触及问题根源,整改落实落细。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