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幸福水道网,让山水看得见,让乡愁记得住

2020-09-04 12:48:19  来源:余杭住建 

  按照余杭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域美丽”战略的总体要求,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谱写“绿水”生态价值转换、民生福祉提升的幸福水道网建设的新篇章。依托运河、苕溪等重要水脉,串联起上塘河、良渚港、余杭塘河、五常港、南湖、黄湖溪等重要河湖水系湿地,形成“三套水系、四个核心、五大片区”结构,构建“多维生态河网”布局,并结合美丽河湖、幸福河湖、水美乡村、乐水小镇等建设,打造“余杭样板”。

  水道网重点工作

  ● 三年内计划整治提升的水系共计约33条,全长117.09公里,总投资约24.491亿元。其中2020年建设项目包括山河港、张家坝港、下门坝港、杜甫港、崇化港、蒿山港、排渔桥港、高桥港、凌河港、仙岩溪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涉及整治提升的水系共计约18条,全长约29.2公里,计划投资约14.38亿元。

  ● 水道网建设通过以线带面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滨水空间,形成“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强化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旅游、水经济等功能复合,塑造弹性空间,提高城市韧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域防洪治涝功能、生态调节功能和景观休闲功能,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质。

  百丈镇鱼石岭水库美丽湖泊整治项目

QQ截图20200904102433.jpg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护岸改建、水利巡察路线改建、管理用房改建、生产作业平台改建、水利文化设施改建、桥梁改建、停车场改建和景观绿化提升项目。整体提升鱼石岭水库景观风貌以及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合理的绿道设施配套体系,实现河湖“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项目融合乡村绿道、美丽公路和全域旅游建设,打造百丈至安吉旅游线上的精品名片,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04102457.jpg

微信图片_20200904102504.jpg

  塘栖镇张家墩做地区块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含圆满河拓宽工程)

QQ截图20200904102526.jpg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张家墩区块的河道(东起圆满路,西至富塘路)河岸长度约2200米进行提升改造,包括按照防洪要求的圆满河拓宽,鸭径桥港及吴家坝港沿线河道河岸的绿化提升,张家墩区块酒店埭港的拓宽整治等。项目实施可进一步提升该区域的行洪、配水功能以及生态环境,复兴塘栖古镇的形态意象和活力,打造新时期江南水乡。

微信图片_20200904102538.jpg

微信图片_20200904102542.jpg

  瓶窑南部水环境提升工程——崇化港及蒿山港工程

QQ截图20200904102604.jpg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体生态修复(新开河道及对现有河道梳理、疏浚及生态坡岸建设)及美丽河湖建设(河岸绿化建设及景观平台附属工程建设等),该工程包含崇化港、蒿山港以及庄山港,河道总长约为1270m,左、右岸堤线总长约为2540m。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并为片区远期配水提供重要通道。项目所处区域即为周边前往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必经之路,加快其水岸公共空间的建设,可较大幅度带动新城旅游产业的发展,而水岸经济的带动,将更多的辐射周边城区加快建设,促进城市整体更新。

QQ截图20200904102610.jpg

  余杭区大运河部分支流幸福河建设项目

QQ截图20200904102647.jpg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大运河文化带的部署,以及“平安、健康、宜居、文化、和谐、富民”的幸福河湖建设目标,开展大运河部分支流幸福河建设项目,以“和塘水道、古镇寻芳”为定位,打造江南运河文化发展片的北郊明珠。规划建设重点示范段河道17公里,其中仁和段9.2公里,塘栖段7.8公里,沿线串联起三白潭、北太漾、丁山湖等多个湖漾湿地。形成“一带两翼、一环多核”的总体布局结构,总体呈现“中”字型结构,寓意建设最美“中国蓝”(浙江)、共筑幸福“中国梦”。“一带”为大运河文化带;“两翼”为仁和、塘栖两条支流河段形成的幸福河湖发展翼;“一环”为远期推进区域间水上旅游通道互联互通,与塘栖水乡风韵线、东塘港等水系串联围合成仁和、塘栖地区生态绿环,构建以生态保护为优先,展示运河人文内涵和传承人文情怀为主要功能的运河古镇文化精品游线;“多核”为由丁山湖、三白潭等多个湖漾及滨水节点组成的景观集聚核。打造中国大运河文化活态传承的华彩典范、长三角高品质幸福生活示范区、浙江省践行“两山”理念和幸福河湖建设的余杭样本。

2.jpg

1.jpg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景致怡人水道网,让人民看得见水韵、听得到水声、摸得到水流、记得住水情,营造造福人民的健康人居环境,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形成“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一城一江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长三角40个村落榜上有名!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8个村落名单公示 嘉善西塘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启从“镇”到“城”的“蝶变之旅”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