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泥泞鱼塘到天鹅成群 嘉兴秀洲油车港旅游产业一派好风光

2020-08-21 16:58: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甜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通讯员 沈甜)坐在观光小火车上,两旁树木飞速后退,绿树掩映下的湖面,被微风拨弄卷起阵阵涟漪。白鹭、野鸭、天鹅是湖面上绝对的主角,扑扇翅膀扬起的水珠映射着阳光,眼前一派生态好风光。

  忆往昔长叹,看今朝展颜

  在银杏·天鹅湖岸边远眺的原马厍村村主任张贤春收回了目光,今年72岁的他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沧桑巨变,他感叹,眼前的美景在几十年前完全是另外一幅模样。

  “银杏·天鹅湖的前身是南官荡。七十年代末,由于围湖造塘它被分割成了86个鱼塘。1978-1981年,我还担任过三年马厍鱼场的场长,后期由于水质状况恶化这些综合因素,导致经济效益变差。现在渔民上岸后,有社保,有退休工资,都住进了小区,过上了好日子。这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建设得这么美丽,我经常吃好饭来溜一圈。”张贤春说道。

1.jpg

  时间拉回到上世纪70年代末,南官荡区域内围湖造塘,养鱼的、养甲鱼的,到处都是。大家慢慢富起来了,但是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多年养殖业的发展,不仅把南官荡分割成了大大小小的86个鱼塘,而且水质日益下降,环境压力倍增。群众要求恢复南官荡原有面貌并推动水环境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

  如何让油车港镇的湖水恢复往日的清丽,这是摆在油车港镇党委政府面前亟需破解的难题。

  “油车港镇自2012年开展退渔还湖、渔民上岸工作以来,经过多年综合整治,推行生态优先、系统治理、立足水利、多规融合的治理模式,结合城镇绿道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实施了防洪减灾、水生态环境、水文化景观等各类工程。致力于将银杏·天鹅湖打造为集湿地保护、生态涵养、农业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4A级生态主题旅游景区。同时,把它作为我们当地居民一个休闲的场所。”油车港镇治水办主任冯星说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今,这片水域的水质已达到国家Ⅱ类水标准,且正朝着Ⅰ类水进行优化和升级,更吸引了白鹭、野鸭等野生水栖鸟类来此繁衍生息。2300亩的烟波浩渺之下,正孕育着江南水域的最动人的特色风情。

  两千余亩烟波,生态文化交辉

  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麟湖位于油车港镇南官荡,北接南官荡(北湖)及鳗鲡港,南至马厍港,西起东方东路,东至茶园路,区域面积计水域面积约2.06km²,容量为417.76万m³。麟湖的“麟”传说中油车港镇的千亩荡因有麒麟镇守,逐渐有了麒麟湖之称,故而名曰“麟湖”。油车港镇境内河港纵横交错、湖荡星罗棋布,水域面积占全镇的27%,再加上东西千亩荡、北官荡等主要湖泊,成为嘉兴市区以北的天然“绿肺”。

2.jpg

  以银杏、观光小火车等为主题的银杏·天鹅湖项目是麟湖生态环境提升的绝对主力。银杏·天鹅湖项目以生态绿色为前提,利用原有湿地优势,引种3万余株银杏,建设环湖小火车道、高科技儿童电动车及田园民宿等极具特色的项目,天鹅湖采用设备补水+构建生态自净系统(为主)相结合的综合净水系统。水生态净化系统的设计和构建核心依据是生态原理,形成多层次的水生生物系统,构建食物链,降解、固定或转移污染物和营养物,并通过这个过程净化水质,让人们走近湖、看见湖,再现“水在城中,绿在城中”的迷人美景。

  同时,在营造湖荡自然景观,呈现绿化小品的同时,还注重挖掘湖泊及周边历史文化,全面展现银杏·天鹅湖的精神风貌。

  筑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猛烈浪潮汹涌而来,油车港迫切需要一个高能级的发展平台来提升产业格局,进而将生态优势充分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便由此应运而生。

  蓝天常在、绿水长流的秀水泱泱新花园,将结出更多的生态硕果;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将催生出更多的经济成果;奋力拼搏、勇猛精进的油车港人民,将继续谱写属于“秀水新区”的灿烂篇章!

  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15亿美元。全新定位的天鹅湖,最大的亮点是将着力点同步放在了产业的融合之上,以构建 “生态—人居—产业”的和谐发展格局。这里将会打造成为国际前沿科学研究的引领地、两岸合作台湾科创的示范地,以及长三角总部经济的集聚地。

  截至目前,未来科学城已与华为达成了战略合作,富士康工业富联、德国海拉集团等项目正在推进落地。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第15周年。绿水青山不但点亮了群众的幸福生活,更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油车港正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在美丽城镇建设上步履铿锵、大步向前。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