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以“五抓”等举措打造“平安农贸市场”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2020-08-21 16:16: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超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通讯员 钟超)为进一步提高桐乡市农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水平,营造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安定良好的生活环境、平安放心的购物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桐乡美丽城镇建设,桐乡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平安农贸市场”的创建活动。

1.jpg

  守护餐桌食品安全

  “老李,你这个猪肉的检验检疫证明有没有?”,“张经理,这个灭火器这个月要记得及时检查。”一大早,穿着蓝色制服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总是会出现在桐乡农贸市场内,指导经营户和市场管理者做好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把关和消防安全管控。

  食得安心是一个城市对老百姓最温暖的承诺。今年以来,桐乡市场监管局牵头为全市18个农贸市场、2个农批副批市场分别配备1名“市场专管员”,所有便民交易点,配备1-2名“市场专管员”,实现专员全覆盖。落实“每日必查制”,实施“即时报告制”、建立“告知通报制”,实行每日驻场管理,开展农贸市场明查暗访,保障全市农贸市场平安。

2.jpg

  为民惠民助平安

  桐乡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长效管理新三年行动,已连续两年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2018年新创三星市场1家、放心市场4家,并完成12家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投入改造资金1300余万元,改造面积1.2万余平方米;

  2019年投入资金1700万元、新造改造农贸市场17个,并在改造提升基础上培育以“果蔬超市”“一片姜山”“中驿超市”等品牌为代表的“农+超”菜场9家,成为经营业态创新的典范。

  桐乡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规模力度、投入资金均为嘉兴市之首。

  推动农贸市场长效管理为平安

  小市场大民生。为切实做好“平安农贸市场”创建工作,桐乡市场监管局将创建“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等融入“平安农贸市场”创建工作中。

3.jpg

  “放心农贸市场”创建

  通过多次组织专班实地走访,桐乡市确定大麻集贸市场、石门集贸市场、同福农贸市场、濮院集贸市场、濮院中心集贸市场等5家市场为今年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单位。

  桐乡市场监管局分别和金凤凰集团、石门镇、凤鸣街道、濮院镇等主管单位签订“工作责任状”,逐一指导五个创建市场结合实际制定创建方案,在对标创建同时,要求着重抓好规范称重行为、推进智慧支付、落实垃圾分类、开展扫黑除恶以及创文创卫、平安考核、长效管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市场的规范化经营管理水平。

  大麻市场自主探索“三治融合进市场”,走出了农贸市场社会化治理的新路子;石门市场投入500万元彻底改造,随即引入专业化团队精细管理,诠释了“三分建、七分管”的工作理念;同福市场改造提升兼顾周边环境整治,深化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濮院两个市场一手抓改造、一手抓管理,有力改变经营户不良习惯,彻底改变原有“脏乱差”面貌。

  五个市场创建力度大、工作实、面貌新,真正为推动全桐乡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和业态创新提供样板、做好示范。

  

   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创建

  每天,无数个“市监蓝”忙碌在桐乡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中,做着“清除乱堆乱放、确保环境干净整洁、消除卫生死角、严禁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查验索证索票……”这看似琐碎繁杂,却是保持农贸市场平安放心环境的工作。

  崇福农贸市场的乱堆乱放不见了,濮院中心农贸市场的环境更加洁净有序了,二星级的同福农贸市场让老百姓消费起来更放心了……一场创建星级文明规范市场行动在全市拉开。

  预计今年年底前,桐乡市将实现星级农贸市场全覆盖,助力全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桐乡市已共出动检查人员5200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含农批副批市场、便民交易点)2100多家次,真正做到了“全覆盖、底数清、日报告、零容忍”。

4.jpg

  多元推进平安宣传

  今年以来,桐乡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和镇街道联动配合全力营造农贸市场浓厚平安氛围。

  开展“平安桐乡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月、平安三率宣传月’活动”,  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打造宣传阵地,多元推进,立体宣传,在农贸市场中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调查问卷、公告栏张贴、上门走访宣传等形式进行平安建设宣传,强化宣传的立体性和渗透性,营造全民知晓、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今年,桐乡市市场监管局共组建平安宣传小分队22支,发放平安“三率”宣传材料1800余份、问卷调查1700余份,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平安宣传50余条/次。

  接下来,桐乡市还将通过抓工作短板、抓改造提升、抓专业管理、抓长效机制、抓“五化”改造(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等切实举措,做好“平安农贸市场”创建工作,为百姓营造更加整洁、健康、平安的农贸市场环境拼搏奋进,为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