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2020-08-20 20:50:38  来源:杭州日报 

  新登镇双江村是晚唐诗人罗隐故里,也是富阳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日前,投资547万元、占地面积5140平方米的双江村畲族文化广场竣工。项目包括畲族牌坊、畲族塔楼、畲族姓氏柱、畲族文化馆、戏台等,集民族性、文化性、娱乐性为一体,成为村民和游客流连的精神文化家园。

  双江村因松溪、葛溪在此汇聚而得名。“东安八景”之首的“松葛双清”,指的就是这个地方。如今,投资1.9亿元的贤明湖湿地公园也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将实现贤明湖蓄水,也为这座离杭州主城区最近的“畲族村寨”增添了一处网红打卡地。

  ……

  双江村的美丽蜕变,正是富阳统筹兼顾人、产、城、文、景关系,高质量推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

  “美丽城镇建设,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富阳区“三美”建设指挥部美丽城镇办负责人说,美丽城镇建设要更关注城镇功能和作用,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富春人居高地、高新制造基地、文旅农旅高地,绘就尽显城乡之美、经济之美、人文之美的富春山居新画卷。富阳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17个乡镇创建美丽城镇,目前已完成美丽城镇建设2020-2022年项目清单和投资计划编制。

  5月初,杭州市建委发布了《2020年度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点》,富阳新登镇和场口镇被列入今年重点创建名单,分别按县域副中心型和工业特色型进行创建。

  规划是龙头,项目是抓手。新登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约80个,总投资20多亿元,精心做好“保古城、建新城、强新区、美乡村”四篇文章。这个月,新登镇城镇有机更新(城墙沿线区域)搬迁集中签约,南津桥头综合整治工程(亮化工程)、新登镇南闲区块休闲道路工程竣工。计划8月份恢复西门至南门城墙,一纵一横的民国风新登老街开街;12月份恢复并贯通全长2.1公里的城墙,城河、城河公园初步成形。

  场口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约30个,总投资逾7亿元。占地51亩的老鹰画室培训基地,就是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今年9月完工,可接纳培训考生3500人、教职工500人,带动场口招引教育培训产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商贸服务业,打造以美术绘画为核心的文创特色街区。

  值得一提的是,“助万企、帮万户”活动也为富阳美丽城镇建设提档加速送来“智囊团”,助推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市政府办公厅驻新登镇服务队和杭报集团驻新登镇服务队聚焦新登古城复兴,帮助挖掘古城文化,精准对接发改、规划等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市政府办公厅驻场口镇服务队还参与了场口滨水休闲微镇项目设计方案修改等工作。

  建设美丽城镇,富阳更将视野放大到城镇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上,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新登镇联动胥口镇、洞桥镇、万市镇,围绕“沿着葛溪走山乡”主题,整合资源,推出一日游和两日游精品线路、葛溪山乡组团旅游套票、“百花百村,百村百味”百重大奖打卡游活动。场口镇实施壶源溪场口段联动发展项目,包括瓜桥江绿道、壶源溪综合整治工程场口段、乌龟潭坝生态修复提升、美丽毅行线、美丽休闲观赏点、美丽经济功能点(停车场、东吴文化体验点、旅游服务中心)等,预计6月中旬全部完成,它不仅将促进场口镇的旅游文化观光产业发展,而且与一衣带水的湖源乡、常安镇区域联动后,形成一张独特的“味道山乡”金名片。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