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经开存量挖潜助推美丽城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8-20 10:29: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宇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通讯员 沈宇)土地资源“瓶颈”,如何来突破?近年来,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立足存量挖潜,在促进美丽城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大文章”里,生动实践“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理念,不断推动土地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走出了一条具有经开特色的用地管地节地新路子。

  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通过实施“退低进高”“腾笼换鸟”等举措,做好低端低效用地和企业的“退”字文章,同时在“引”字上铆足干劲,全力引进高端优质项目,提升发展后劲。

1.jpg

  回收产业层次偏低、配套功能薄弱的低效工业企业嘉兴一建机械厂房,对生产车间、办公楼、食堂、水泵房、门卫室等进行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定制改造。以“二次开发”盘活低效用地、提高亩均产出、提升产业品质,现租赁给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利勃海尔运输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5亿元。

  充分挖掘潜力,尽可能“向上”延伸要空间、“向下”挖掘建配套。主要通过新建、翻建、加层等方式,以多层厂房替代单层厂房,确保优质外资企业、科技人才企业在加大生产能力的同时提高用地效率。

  利用货梯等垂直交通工具,将两创中心原计划占地60亩的土地压缩到40亩,厂房楼层从原计划的2层增至4层,层高高达6.5米,总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同时建设面积近15000平方米、可容纳500辆汽车的地下停车库,在保证企业发展土地需求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2.png

  作为区内首个“工业上楼”项目,建设1幢8层厂房及门卫等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49537.2平方米,包括地上建筑和地下车库,容积率达3.23。建成之后,这块占地面积不足19亩的土地上将聚集20多家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高附加值企业。

  集中建设高标准厂房作为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引资水平、培育产业集群、拓展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使“无围墙企业群”逐渐成为节地新举措,实现从局部的节约集约到整体的高效发展。一方面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另一方面节约企业前期投入和建设周期,企业实现“拎包入住”。

3.jpg

  创新土地利用方式,以“飞地”模式解决120亩土地指标,建造5幢面向欧美企业租赁的单层高标准厂房,建筑面积4.97万平方米。通过打造“无围墙”、“开放式”工厂,有力促进了资源共享,带动了产业集聚,实现了亩产综合效益最大化。2019年,已落户众汇空间企业实现产值6.1亿元,税收1360.24万元,预计今年还将有质的提升。

  土地要素供给触及“天花板”,对寸土寸金的国家级开发区来说,不仅是现实的“桎梏”,更是痛楚之后的“思考”。

  平湖经开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在多措并举盘活存量用地的同时,加强“事前”门槛管控、“事中”建设监管、“事后”绩效评价,全力将有限资源“点土成金”,助推美丽城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绍兴上虞岭南乡闲置农房“苏醒” 助力美丽城镇乡村旅游品牌打造 融创版黄酒小镇将启动 绍兴东浦美丽城镇建设未来可期 临安区河桥镇“三结合”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还记得被城管队员救起的外卖小哥吗? 他为义蓬综合行政执法队送来了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