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海宁长安召开

2020-08-20 02:57: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

微信图片_20210618161418.png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通讯员 张怡)8月19日下午,嘉兴市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海宁长安镇(高新区)召开,来自嘉兴市五县两区的考察团一行共100多人现场考察长安镇美丽城镇建设情况。

  都市节点型城镇长安美在哪里?

  第一站:奥特莱斯区块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及二期三期在建项目现场,大市场建设让长安人能充分享受到产业美带来的品质生活和融杭体验。

图片1.jpg

  奥特莱斯广场坐落在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临近杭州下沙,占地面积近13万平方米,2019年经营业绩连续名列全国第六。二期项目已列入“美丽城镇”重点项目库,于今年3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65%。建成后,整个奥莱广场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8万平方米,将包含艺术街区、时尚商业、餐饮美食、童玩早教等多元化业态,为长安服务业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实现“兴业富民产业美”。目前,省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已确定入驻,此外3家意大利知名品牌将在此开设其国内首店。

  第二站: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自2019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以打造标准化、智慧化、亲民化的政务服务中心为核心,内向挖潜、靶向发力,以一流的硬件设施和优良的服务质量广受企业群众的好评,基本实现办事事项与海宁市“同权”、与杭州“异地通办”,“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成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创建治理美建设的一抹出彩亮色,助力美丽城镇创建及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

  2020年,为深入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政务中心二期项目随即上马,该项目占地面积18.8亩,建筑面积22268平米,建成后将容纳18个市级部门和15个镇级部门相关事项的进驻,同时乡镇一级试点的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招商中心也将进驻。

  第三站:杭海城际铁路长安站

图片2.jpg

  第三站,考察团一行来到杭海城际铁路长安站。杭海城际铁路预计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在长安共设两个站点,是城铁沿线唯一一个拥有双站点的乡镇,该项目的实施对长安全面融杭,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总结前一阶段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嘉兴市副市长沈晓红出席并讲话。海宁市委副书记王建坤致辞。会议通报了嘉兴共有48个镇(街道)列入美丽城镇建设名单,共梳理排出三年建设项目863个,总投资718亿元。

  据了解,在全省开展的优秀行动方案评选中,嘉善县、海宁市、桐乡市,南湖区凤桥镇、秀洲区王江泾镇、平湖市钟埭街道和桐乡市濮院镇榜上有名。海宁市美丽城镇建设以8个镇为主要对象,以建成区为重点,兼顾辖区全域,合理布局城镇、农业和生态空间,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两美”海宁的新格局。

  会上,镇(区)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征作交流发言,自今年开始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以来,镇(区)以国际顶级团队规划设计为先导,以“共建美丽城镇,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既把握“五美”特征,又把牢“都市”特点,总投资17.05亿元的17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已全线开工。

  长安主要做了这些工作

图片3.jpg

  聚焦“革命红”,提升都市美镇引领力。落实海宁“杭海新区”战略部署,按照“不在杭州,就是杭州”定位,把都市美镇作为由“镇”向“城”转变的重要抓手,成立由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发动党员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到“五美”现场中来,多措并举让都市美镇创建形成铺天盖地氛围。

  聚焦“经济蓝”,提升都市美镇源动力。坚持走产城融合道路,以产业转型为城镇集聚人口,强化支撑。优平台。建立了如杭州湾电子信息产业园、中瑞(海宁)产业园等高端平台,引入新华三、弗吉亚、富士康、嘉美光电等多家优质企业,为产业发展带来了“裂变效应”。重转型。不断加大工业技改投入,引导重点企业技改,提升企业创新活力。2020年,将完成188家“低散乱”企业及1100亩低效用地的腾退,同时不断加强企业“双百改造”。强创新。异地建立杭州飞地孵化器,不断将优质发展企业吸引至高新区科创中心发展,提升创新能力。今年还将启动建设高标建设科创综合体,打造海宁最大的科创平台。

图片4.jpg

  聚焦“文化青”,提升都市美镇生命力。紧扣国家战略强文化。2014年长安镇“一坝三闸”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借此契机,镇(区)花巨资对文物古迹、历史街区等进行了全面整修改造,还原了历史原味,传承运河文化。紧扣传统民俗扬文化。近年来,长安以“运河•长安”为载体,把闹年俗、赛龙舟、赏灯会、庆丰收等系列传统文化活动重新搬上舞台,吸引众多外来旅游资源。紧扣创新发展塑文化。成功引进总投资100亿元“丝绸小镇”项目,将打造成多功能高科技生产生活集聚区。此外,还将打造“运河韵、益长安”“运河讲堂”“运河时评”等运河特色公益品牌。

  聚焦“生活金”,提升都市美镇服务力。出行更便捷。杭海城际轻轨2个站点明年运行,钱塘新区江东三路过江通道基本敲定建设,文海北路、春澜路等连杭道路的改造提升全面启动。服务更优质。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与杭州两地互设“服务一体机”,实现服务事项异地通办。二级甲等医院、省级高等院校、全民健身中心、城市广场、五星级酒店等高端融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治理更高效。完善出台了社会治理体系相关文件,建立了网格连心服务站,创新发布“5G”微治理体系,建立6个联勤警务室,实现治安管理全覆盖。

  聚焦“生态绿”,提升都市美镇承载力。今年集中三个月开展“全域秀美,全面发展”行动,为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塑亮点。加速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开展村庄道路白改黑、河道清淤、外立面改造等工程建设;通堵点。进一步加强生活、工业污水治理长效运维,全方位开展管网再提升改造,不断推进区域垃圾分类工作,创新打造智能收集系统及互联网+模式;

  除噪点。严格生态环境执法,加强立案查处力度,形成执法倒逼。从而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与生态“两手抓”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长安镇(高新区)将持续五色齐抓、五力齐发,全力推进“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建设,努力在“重要窗口”最精彩版块建设中展现长安之彩、长安之韵!

编辑: 范国飞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月19日下午,嘉兴市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海宁长安镇召开,来自嘉兴市五县两区的考察团一行共100多人现场考察长安镇美丽城镇建设情况。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征作交流发言,自今年开始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以来,镇以国际顶级团队规划设计为先导,以共建美丽城镇,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既把握五美特征,又把牢都市特点,总投资17.05亿元的17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已全线开工。下一步,长安镇将持续五色齐抓、五力齐发,全力推进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建设,努力在重要窗口最精彩版块建设中展现长安之彩、长安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