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腾出绿色发展空间 绘制美丽城镇新蓝图

2020-06-23 14:49: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梦媛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朱梦媛)在姚庄镇的老旧工业园区,曾聚集一些五金、铸造等企业,“低散弱”、环境“脏乱差”曾是这里的标签。在全域推进“低小散”企业整治,擦亮生态绿色底色,建设美丽城镇的工作中,姚庄镇向诸如此类的“硬骨头”开刀,还一方绿色,坚决守住生态底色。

图片14.jpg

  截至目前,姚庄镇腾退“低小散”企业300余家,腾出土地空间1500亩。这些产能低、占地面积大的“低小散”企业不仅要“瘦瘦身”,更要“变变美”。眼下,姚庄镇对腾空土地进行复垦,周边立面进行改造,道路、绿化统一提升……一个个老旧工业园区的“华丽转身”指日可待。

  加快园区核心区域扩容,形成连片“净地”。6月17日晚,姚庄镇召开丁栅片区(东方路沿线)“低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紧扣高质量、生态绿色发展总体要求,以全面整治东方路、野毛圩、下玉港区域整体环境为总目标,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面整治“低散乱污”企业,合理转移和退出低端低效产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腾出用地和环境空间,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亩均效益,打造品质园区。关停腾退、就地提升是路径,实现环境整治是目的,东方路沿线将对照要求、拉高标杆,坚定不移地念好‘拆治归’,还‘绿富美’于企业,置一方美丽于百姓。俞北村中王港曾是20家“低小散”企业聚集的村级工业园区,这里经过整治拆除后,已变成了粮食种植区,为村庄披上了绿色“新装”。

图片15.jpg

  结合全域秀美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利用闲置地、腾退地、流转地大量植绿、补绿,制定下完成绿化造林5115亩的年度目标任务。目前任务早已完成过半,已种下2500余亩的绿化。姚庄镇银水庙村张家圩地块曾经是一片大棚林立的蘑菇种植基地,现已腾地植绿成150亩的生态林,绿树,新芽,蓝天,骄阳,一片绿意盎然。

  水源地保护区内养殖业腾退。养殖业腾退工作是捍卫绿色“生命线”的客观要求,“以退为‘净’守护绿色水源”。面对生态之需,姚庄镇主动承担起责任和使命,全面启动长三角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提升项目,将养殖业腾退范围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全面拓展至二级保护区,为一体化擦亮生态绿色“肌底”。据姚庄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王中元介绍,今年长三角一体化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提升项目完成渔业养殖户腾退35户,腾退面积304.45亩,已完成目标任务的67%。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大背景下,姚庄镇抢抓机遇,统筹谋划,合理布局,擦亮生态底色,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美丽城镇样板镇建设过程中奋力实现全域绿色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