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2020-06-20 12:54: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黄圆圆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黄圆圆)余杭,一个摩登建筑和秀美山水相得益彰的地方,近年来正在全域美丽升级建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努力建设好十个方面“重要窗口”,其中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便是其中之一。

1.jpg

  自2019年起,余杭区委区政府早谋划早起步,制定全域美丽三年行动计划,积极争创“美丽中国”和浙江省“大花园”的标杆。全域美丽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杭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满足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新期待,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题中之义。

  余杭坚持围绕城靓村美、文旅融合、生态提质三大重点任务攻坚克难,围绕十二个专项全面开展,着力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实施城靓村美建设行动,加快形成“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的大美格局,展示全域美丽形象;推进三大文化兴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打造平台载体、建设文旅阵地、开展创建工作,丰富全域美丽内涵;统筹抓好保护修复,实施生态环境提质行动, 坚决打好“治污剿劣”成果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净土清废”攻坚战、打好“无违建区”创建攻坚战,夯实全域美丽基础。

2.jpg

  主动对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城市国际化和拥江发展等省市重大战略,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大力推进城市国际化。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高铁西站、运河二通道、绕城西复线、轨道交通、快速路网等项目建设,确保到2021年初步建成快慢结合、内外融合、综合一体、便捷高效、美丽智慧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3.jpg

  今年4月、5月,余杭区连续召开“全域美丽”推进会,全面吹响全域美丽号角,重点做好“因城施策抓靓城、百路千里美乡村”工作。以城市国际化现代化为方向,推动靓城行动全域覆盖,以提升城市能级、聚焦城市品质为抓手,通过加强规划引领、加快城市形态革新、加快交通路网畅通、加快生态景观提升、加快功能配套完善,努力形成靓丽的城市面貌,营造有序的城市环境、打造璀璨的城市风景、装扮美丽的城市形象、全面引领“三域”高质量发展。

  通过三年的时间,全力打造完善通达公路网、整洁优美村道网、风光旖旎绿道网、景致怡人水道网、曲径通幽林道网,总体构筑“百路千里”的美丽乡村大格局。     

4.jpg

  “全域美丽”项目建设更是在多方位保障的阶段性进展中。5月20日,梅堰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进场施工,开始工程围挡以及脚手架搭建。崇贤至东湖连接线二期工程开始工程勘察和设计招标。展示余杭“靓城行动”的窗口——以丰收湖公园为代表的各类生态公园,整体工程都基本处于收尾阶段。5月26日,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二期工程方案设计公示。6月6日,S304余杭小林至塘栖段改扩建工程土建和监理招标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望梅路互通工程项目总投资9.3亿元,是“三路一环”的组成部分,也是贯通“三路一环”的重要节点,6月底高架部分通车。6月17日,迎宾大道北延隧道项目最后的内部装修工程持续推进,预计8月底能够完工。

6.jpg

  下一步,余杭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建设“创新创业”“文化文明”“幸福美丽”三大桥头堡,服务于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地理空间升级版总体目标,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与全域美丽建设实施三大途径——立足都市圈,坚定融入主城发展,建设高能级大都市新区;接轨大上海,主动承接辐射带动,打造高质量示范区样板;紧扣一体化,彰显余杭自身特色,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坚持长三角一体化引领;深入推进“靓丽城市”建设;深入推进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湖州吴兴区:以治理美为抓手 打造更有“温度”的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