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2020-06-23 00:00: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涛 杨立超 陈奕新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许涛 杨立超 陈奕新)“咚!咚!咚!” 鼓声起,船桨动。500米长的运河水道上,龙舟奋楫勇争先,两岸加油呐喊此起彼伏。

image.png

  今年长安的赛龙舟活动以“万滔竞‘杭’,千舟一‘嘉’”为主题,这也是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2020运河•长安文化旅游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不管是主题的确定,还是参赛队伍的命名都突出了杭嘉一体化元素,展现了奋力逐梦大湾区进程中,长安人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比赛地点在海宁长安古运河(上塘河段)。

image.png

  海宁州志稿记载:“龙舟竞渡昔盛于长安”,今天现场再现古时盛况。今年参赛队伍数量再创新高,8支队伍,有参加过赛龙舟的元老,也有今年加入的新鲜血液,现场来了不少观众,为参赛队伍呐喊助威。比赛现场,还进行了传统的龙舟点睛环节,表达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种传统形式。

image.png

  赛事分为预赛、决赛,8支队伍在约500米的赛道上角逐冠军。

image.png

  经过四场激烈的角逐,钱江海豹龙舟队在此次比赛中一举夺魁。说到他们的夺冠秘籍,领队宓政浩告诉记者,只有两个字:苦练。“不管是下雨还是大太阳,天天在练,几个小时泡在水里或是晒褪了皮,我们都没有放弃。”长安花卉龙舟队领队陈伟达告诉记者,龙舟赛报名消息一出,天明村一下子就有四十多位村民报名,最终,与褚石村联合选出了二十多位平均年龄四十岁上下的村民组队参赛。“我们第一次参赛,只训练了二十来天,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明年我们还会报名参加,争取更进一步!”同样第一次参赛的还有来自盐仓村的盐仓渔民队,这是一支由渔民组成的队伍,队员多以打渔为生,领队张杰说,与水打交道,这是他们的优势,第一次参赛就获得前三名,大家都十分兴奋开心。

image.png

  2018年,长安镇(高新区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恢复赛龙舟活动,让端午龙船会这一古老而优秀的运河文化载体在新时代重新绽放光彩。“古运河长安段遗产区域长800多米,文化底蕴深厚,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长安闸就是整个大运河58处遗产之一。”镇(区)相关负责人说。

image.jpeg

  在长安,运河文化就是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长安也一直致力于保护运河遗产、弘扬运河文化,去年建成了长安记忆馆、宴球馆等特色文化展馆,完成了周家弄、虹桥街心公园建设,寺弄西街历史街区顺利开街,让千年运河古镇内涵更加丰富。

image.png

  今后,会继续将端午赛龙舟这项活动举办下去,让古镇长安奏唱出更响亮的运河古韵金曲。

image.png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