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多元服务助力美丽城镇 嘉善姚庄镇倾力打造幸福养老新模式

2020-06-23 14:49: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梦媛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朱梦媛)加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是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不可或缺的一个重点。这段时间,嘉善姚庄镇银水庙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原地改建,共投入50万元,对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提升,对功能区块布局进行合理优化,将理发室、送餐点、老年电大等方便老人生活的功能模块集成起来,预计于8月底完成改造提升。银水庙村高龄老人杨宝芳表示以后可以和老年朋友一起来这里上课、理发,方便多了。

图片19.jpg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的动力。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据统计,姚庄镇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万,占全镇总人口的32.6%,全镇养老服务需求与日俱增。近年来,姚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养老问题,紧紧抓住优化多元服务供给这个“牛鼻子”,积极推进“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倾力打造共享乐民生活美的幸福养老姚庄样版。

  以机构养老创品牌,以居家养老创特色,以智慧养老辟新路,这是姚庄镇不断创新养老模式、打造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而开展的有益探索。目前,姚庄镇形成了“1+3+X”的养老服务体系,即1个镇级养老中心,姚庄、俞汇、丁栅三个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主中心”以及若干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图片20.jpg

  为了提供更加精准、到位的养老服务,一场养老服务“硬件”和“软件”的提质增效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姚庄镇2020年度‘1518’计划中,民生就业保障是18个专项攻坚行动之一,其中包括启动新建养老中心二期、拓展养老服务半径等内容。”姚庄镇社会管理办主任张晨亮介绍。

  于2010年投入使用的姚庄镇社会福利养老中心,规划的200张床位已经接近饱和状态,特别是特护床位,几乎是一床难求。为了满足全镇百姓对机构养老资源的需求,姚庄镇正在筹建养老中心二期项目,项目选址在镇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北侧何家浜地块,占地面积约15亩,预计投入1亿多元,计划新增床位500张,将有效实现姚庄机构养老的提质扩容。

  “二期项目计划以‘公建民营’的模式运作,将引入长三角地区超前的养老机构运营理念,同时,开设‘失智专区’,以医养结合的方式照护失智老人。”张晨亮介绍,目前,二期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预计于2022年底完工。

图片21.jpg

  在姚庄,一个个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的养老“服务圈”正从“蓝图”变成现实。今年,该镇将投入1000多万元,对丁栅社区邻里中心进行提升改造,整合资源,通过建设养老服务小微机构、老年食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有效满足丁栅片区老人“就地养老”的需求和文化娱乐等多层次的养老需要。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即将进入招标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党委政府对养老事业的支持,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主动加入,为姚庄镇养老事业“添砖加瓦”。去年,浙江德嘉科技有限公司赞助了“德嘉孝老,情暖姚庄”重阳节主题活动,来自各村(社区)130对老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此外,还有不少企业也纷纷为老人送健康保障,送志愿服务,送节日慰问,孝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在姚庄镇愈加浓厚。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