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柯城区沟溪乡美丽城镇一株蔬菜带来村民致富商机

2020-05-13 21:10: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晨 吴怡婧 陈雯 祝启晗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通讯员 郑晨 吴怡婧 陈雯 祝启晗)春去夏来,草木茂盛,行走在沟直线沟溪乡余东村,只见一幅幅艳丽的农民墙画下,种满了一畦畦油汪汪的各色青菜。今年53岁的村民刘金仙扛起锄头,在自家30平方米的“一米菜园”上悉心除草。

  “现在还在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外出干活。这片辣椒、番茄、油麦菜好好打理,一个月也能有三四千元的收益哩。”刘金仙揩去脸上汗水,幸福地笑了。

  刘金仙丈夫在衢州航埠镇广播站工作,女儿常年在义乌上班,儿子在部队服役。近年来,刘金仙一直在义乌做家政阿姨,今年的疫情打乱了刘金仙外出工作的计划,待在家里颇为无聊、又无收入,这可憋坏了勤劳的刘金仙。

图片3.jpg

  转机发生在沟溪乡与东方集团合作时。今年1月,沟溪乡与东方集团签订蔬菜直供战略合作协议,“一米菜园”产出的绿色有机生态蔬菜每日供货东方超市、酒店。2月,刘金仙每日辛勤打理的菜地里,油冬菜、包心菜、萝卜、香葱长势喜人。在村干部的推荐下,东方集团大卡车直接开到刘金仙菜园前,刘金仙拿到了种菜的第一桶金:1580元。

图片4.jpg

  尝到甜头后的刘金仙“刹不住车”,得知村集体“一米菜园”要雇请村民打理的消息后,刘金仙第一时间报名,认领了沟直线沿线的一处47平方米的村集体菜园。自家菜地加集体菜地的收入,每日刘金仙最多可以挣120元。“待在家里不出远门,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真是太好了!”刘金仙笑着说。

  “去年12月起,我们利用边角地、闲置地等,建成40多个形态不一的有机菜园,种植各类蔬菜20余种,现由近40名中老年村民负责打理。”管理村集体“一米菜园”的工作人员王伟介绍,除了集体菜园,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有“一米菜园”。疫情期间,上了岁数的村民不能外出打工,就选择家门口种菜,每日平均增收100到180元。

  其实,种菜增收并非一路坦途。“到了3月,可能是天气原因,绝大多数村民的菜种不活,大家都急死了。”王伟回忆,乡里立马邀请省、市农科院、区蔬菜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多次进行指导,还邀请浙江大学屠振力教授进行空中连线,为蔬菜种植户讲解应季蔬菜培育和播种知识。同时,村里免费为菜农提供种子,鼓励菜农按照专家意见,种活菜、种好菜。五十都村再次化危为机,3月底蔬菜供应东方集团1300多斤,为村民带来一万多元的收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沟溪乡五十都村把6000多平方米的智慧菜园交给老村民打理,老村民月均收入4500元。直力村村民吴土清往年在外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过年后一直在村里协助打理菜园。吴土清被村民公认为种植蔬菜能手,所以村里菜园的育苗、播种都由他负责。

  今年,沟溪乡计划对“一米菜园”阳光菜进行商标注册,利用抛荒地等开辟更多菜园、扩大种植规模。“疫情催生了直播带货的兴起。”沟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胡春芳说,农菜入超只是第一步,他们要把现代经营理念引入传统农业,密切村企合作,避免生产盲目性,减少中间环节,采取“三衢味果蔬基地直销+网售”、“村播卖菜”等模式,做好美丽城镇一米菜园,实现助农增收、乡村振兴。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66个乡镇上榜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优秀行动方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春去夏来,草木茂盛,行走在沟直线沟溪乡余东村,只见一幅幅艳丽的农民墙画下,种满了一畦畦油汪汪的各色青菜。今年53岁的村民刘金仙扛起锄头,在自家30平方米的一米菜园上悉心除草。今年,沟溪乡计划对一米菜园阳光菜进行商标注册,利用抛荒地等开辟更多菜园、扩大种植规模。沟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胡春芳说,农菜入超只是第一步,他们要把现代经营理念引入传统农业,密切村企合作,避免生产盲目性,减少中间环节,采取三衢味果蔬基地直销+网售、村播卖菜等模式,做好美丽城镇一米菜园,实现助农增收、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