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湘家荡巧用“智慧力量”建立综合信息平台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5-08 18:19: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雪琴

微信图片_20200508163725.png

  浙江在线5月8日讯(通讯员 王雪琴)走进嘉兴南湖区湘家荡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大厅,智慧监控视频上滚动播放着各类动态信息。自去年9月全市“践行初心使命 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座谈会”在湘家荡区域召开以来,湘家荡区域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综合指挥平台为载体建立综合信息平台,深入探索“1355”社会治理新机制。

  今年为贴合美丽城镇新基建数字化的建设要求,在原有综合信息平台的基础上以“城市大脑”理念建设“智慧湘家荡”,打破纵向业务系统的信息壁垒,实现多业务及跨部门业务的整合汇聚,解决乡镇基层治理“痛点”,全力推动智慧党建、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河道等“城镇大脑”的建设,并以“高标准、严要求、接地气、可操作”的原则规划及分步实施。切实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为居民带来智慧新体验。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七星街道已经具备了党建基础信息化的建设功能。在此基础上,智慧党建将以党建创新为方向,以打造特色党建为目的,全面梳理了党组织服务,并结合七星街道的特色,建设了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相关内容。通过加强对党内关爱、旅游服务、文史服务、志愿服务等功能的系统集成,让党员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除此之外,党建工作向移动智能终端延伸,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参与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交流互动等;智慧党建还打造了大屏党建展示内容,依托七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大屏和移动端小屏,全方位地展现全街道组织的工作情况和成果,及时宣传展示基层党建好声音、好做法、好典型;并对党员进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常态化管理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七星街道以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为契机,提升旅游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打造智慧旅游新名片,将引入了掌上文旅小程序,比如有城市名片、显示全景图、智能交通、预约游览、游玩攻略、SOS求助等服务,为游客提供了全文化旅游要素,在游前、游中、游后,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平安、绿色、健康、智慧的生活方式,以未来社区为导向,七星街道将以三家浜社区为试点逐步推广智慧社区建设,把社区的各方资源与互联网服务整合在一起,促进信息和资源共享,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管理,比如住户、车辆、房屋、商户、社区公共资源、设备、网络等各类信息进行整合整理。社区居民可实现邻里互助、低碳生活、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和健康服务、创业服务、共享服务、智慧物业、社群活动和居民自治等,可以用最快捷的方式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为了解决出店经营、无证游商、车辆违停、垃圾偷倒等问题,七星街道将采用智慧城管系统,对街面摄像头、人员划分了网格,进行全局管控。通过事件自动报警、AI自动巡查、自动关闭等功能实现了全流程闭环。除此以外,系统会对所有事件的图像和视频进行存证,以便追溯。智慧城管以柔性执法为特点,大大降低了人工的沟通成本,在最大程度解放人力,提升效能的同时,减少了社会矛盾。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建德乾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镇发展活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进嘉兴南湖区湘家荡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大厅,智慧监控视频上滚动播放着各类动态信息。自去年9月全市“践行初心使命 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座谈会”在湘家荡区域召开以来,湘家荡区域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综合指挥平台为载体建立综合信息平台,深入探索“1355”社会治理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