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乌镇“三改一拆” 让千年古镇焕新颜

2020-05-07 14:48: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曦

  浙江在线5月7日讯(通讯员 陈曦)昔日私搭乱建的街市,如今整齐有序;昔日违建林立的农田,如今绿意盎然;昔日杂乱无章的小区,如今整洁宽敞;老房子、茅草屋变成了书吧、染坊;小沟渠上铺设了木质步道;粉刷一新后的老宅子成为了网红民宿……

微信图片_20200506193721.jpg

  无论是乌镇的镇区,还是村庄,都在短短几年之内,变了新面貌,吸引了无数游客从镇区走到村庄中,从景区游向全域旅游延伸。而这,都源于“三改一拆”,拆出空间、拆出亮丽、拆出精彩,才让乌镇得以面貌一新,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506193701.jpg

  自“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计划开始以来,乌镇镇的“三改一拆”工作,通过“改、拆、转”三个方面,狠抓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主要道路沿线立面改造,“两路两侧““四边三化”“蓝色屋面”行动以及畜禽养殖转产转业工作。在“三改一拆”工作的有力推动下,全镇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微信图片_20200506193716.jpg

  为做好“三改一拆”工作,镇党委政府成立乌镇镇“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土管员担任拆违禁新小组长,建立巡查制止机制,全面实时掌握本辖区内的违建动态。乌镇还出台了《乌镇镇“三改一拆”违建处置流程图》,将“三改一拆”工作具体化。为打好“三改一拆”这场战役,形成了镇、村、各部门主体之间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00506193736.jpg

  2013年以来,乌镇镇共拆违243.39万平方米,三改面积393.18万平方米,其中旧住宅区改造214.61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85.39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93.17万平方米。乌镇镇每年的拆违、三改总量和占比均位于全市前列。通过“三改一拆”行动,乌镇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此外,乌镇将争取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省库存量违建清零。

  正是有了“拆”,才有“立”。

  申嘉湖高速乌镇出口至西栅景区南门口约6公里的道路是进入乌镇镇区的主通道,乌镇镇通过“三改一拆“工作,对道路沿线进行绿化提升、立面改造,使姚太线形成了 “多色彩、多树种、多层次”的公路绿化景观效果。此外,乌镇镇还把幸福小区立面改造、经发路工业园区立面改造、姚太线子夜路交叉口道路改造、海鸥电器厂、乌镇北栅丝厂旧厂区改造作为“四边三化”示范点位,把隆源路立面改造、环河路两侧立面改造作为三改示范点位,把陈庄村北庄组作为拆违示范点位。拆出新空间,改出新环境,为群众营造舒心美好的生活环境。

  “三改一拆”工作,为乌镇的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让产业转型升级更快、行业规范提升、涉河企业腾退、落后产能淘汰、低小散行业整治。原先,通往乌镇的主干道——姚太线两侧搭建着不少猪棚和鸭棚,杂乱无章的建筑和隐隐约约的臭味让路人皱眉,在“三改一拆”的强势推动下,乌镇敦促全镇所有规模养鸭户签订转产转业协议,沿线畜禽养殖棚舍将依次拆除。

  而今年,乌镇入选首批“文旅特色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创建镇,更将全力书写“拆、改、控、用”文章,为“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昔日私搭乱建的街市,如今整齐有序。昔日违建林立的农田,如今绿意盎然。老房子、茅草屋变成了书吧、染坊。小沟渠上铺设了木质步道。粉刷一新后的老宅子成为了网红民宿。申嘉湖高速乌镇出口至西栅景区南门口约6公里的道路是进入乌镇镇区的主通道,乌镇镇通过三改一拆工作,对道路沿线进行绿化提升、立面改造,使姚太线形成了多色彩、多树种、多层次的公路绿化景观效果。而今年,乌镇入选首批文旅特色型省级美丽城镇样板创建镇,更将全力书写拆、改、控、用文章,为美丽城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