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乌镇,从“面子”美到“里子”

2020-04-25 19:45: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乐燚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通讯员 沈乐燚)农村的卫生是否整洁,是否宜居直接决定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最近,乌镇正在“加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乌镇环卫办处相关人员表示,今年以来,乌镇各行政村都设立了两个“四位一体”示范点,用示范点带动全镇的环境卫生整治。何为“四位一体”呢?“四位一体就是提升道路、河道、城镇、村庄等四个方面的环境卫生。”镇环卫办副主任沈国卫说。

  “四位一体”确实让村庄大变样。横港村的周木桥组,沿途中的林荫洒下一片阴凉,行道树两侧的步道上,大人孩子们正享受着难得的春光。据了解,周木桥组就是横港村的两个示范点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425133327.jpg

  “几年前,村民的房前屋后还都是乱糟糟的,到处堆放了柴火,我们通过四位一体对村庄的环境进行了大整治,将它变成了一个示范点。”横港村村干部俞国剑表示,为了彻底整治村民们房前屋后的柴火堆,村里特地租了一块半亩左右的地,将村民们的柴火集中在一起堆放,村民们有生火需要便可前去领取。这样下来,村庄就干净了不少。“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对村民们的优美庭院进行评比,用积分制激励村民们的环境提升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425133330.jpg

  在南王村和元丰村内,一则则与环境卫生有关的村民公约已经在村民中传开了。通过“红黑榜”“积分制”等制度,村民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有效促进了四位一体工作的稳步推进和开展,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各村除了结合自村特色,大展拳脚,各显神通,开展“花式整治”外,还通过网格化管理,由村卫生专管员协同网格长、保洁员三管齐下抓好乱堆放清理工作,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加强监督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425133318.jpg

  “每个季度,镇环卫办都会对26个行政村进行抽查,各村随机选取5位村民了解垃圾分类知晓率等内容,一方面宣传环境卫生对健康生活的重要性,一方面督促各村不断提高环境整治意识,巩固保洁成效。从近期检查来看,各村的成绩都提高了很多。”沈国卫说。

微信图片_20200425133324.jpg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浙江乡镇助企复工有妙招:举行小型精准线下招聘会 实施以工引工 台州美丽城镇怎么建 听专家讲“实打实”的干货 台州市路桥区:三个100%,旧标志成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村的卫生是否整洁,是否宜居直接决定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最近,乌镇正在加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乌镇环卫办处相关人员表示,今年以来,乌镇各行政村都设立了两个四位一体示范点,用示范点带动全镇的环境卫生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