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江干民生直达平台让民生服务“一键直达”

2020-05-05 08:57:0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胡洁超

  提交申请还不到半个小时,钱大姐手机上就跳出了大病医疗补助到账的短信通知。“2500元,一分不少,还不用跑……这真是太方便了。”她高兴地说。

  江干区“民生直达”平台近日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市首个面向百姓的政策兑现平台,首批上线的有两个事项,分别为江干区大病一次性补助政策和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补助政策。

  钱大姐算是尝到了“头口水”。她家不算富裕,老公因为癌症化疗,年初又住进了医院,花销很大,病情也一再加重。前不久,党员社工小罗告诉她,可以申请困难群众一次性重大疾病医疗补助。趁着平台上线,社区立即为她家进行线上申请,通过大数据直接比对,提交申请还不足半个小时,平台就直接把补助打入钱大姐银行账号。

  这样的速度,让社区社工们也不禁感叹,“以前都是线下操作,先是个人申请,再是社区、街道、区里一层层审批……一圈下来,拿到手也要一个月了。现在可方便了,只要符合条件,基本上是零等待。”

  “选择困难家庭和残疾人这两个政策首批上线,也是因为他们不仅是基层治理的重点服务对象,更是社会关爱服务的重点。”江干区民政局负责人说,“民生直达”是继3月杭州“亲清在线”江干平台上线以来又一次重大突破。就拿大病一次性补助政策来说,每年救助家庭200余户,发放救助资金60万元;再加上残疾人“养老保险补助”和“医疗保险补助”,预计可受益残疾人达1.1万余人次。

  接下来,江干区将进一步做深做实民生服务,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指数,对前期梳理的多项政策积极对接上线,涉及民政、教育、残联等部门,预计发放资金3702万元,惠及人数超过2.5万人,到年底前,计划所有涉及个人的民生政策全部上线,涉及资金预计超过1.5亿元,人数超15万人。

  民政事项率先上线,其余政策成熟一个上线一个,年底前实现民生政策全覆盖。

  “幸福”的背后,是江干区数据资源局以数据赋能、数据驱动、数字治理,全流程再造,全云端计算,实现特殊群体办理流程零申请、办理过程零材料、资金兑付零人工。

  比如,以往申报需要提供低保、低边、特困证、户口簿、出院小结或者病历证明等至少五六份材料,平台上线后,所有申请材料的信息全部自动获取、一键生成,获取不到的信息也可由系统后台向城市大脑中枢申请,综合计算得出,彻底消除了申请人准备申报材料的各种“折腾”。

  值得一提的是,因办事对象多为行动不便或有交流障碍的特殊群体,主动申请的能力较低,这时候,社区便能主动发现救助对象,一键在线代办兑付。

  提交了这些材料后,以前也都是需要社工逐条逐项来人工核对,现在有了大数据,自动校验、自动比对,运算得出最为“科学”的补贴结果,不仅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多补、漏补、重复补贴的情况,还有效减轻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本报讯提交申请还不到半个小时,钱大姐手机上就跳出了大病医疗补助到账的短信通知。提交了这些材料后,以前也都是需要社工逐条逐项来人工核对,现在有了大数据,自动校验、自动比对,运算得出最为科学的补贴结果,不仅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多补、漏补、重复补贴的情况,还有效减轻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