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绘就三美融合“皋亭山居图”

2019-11-07 10:34:54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俞亮 李羚子

  皋亭山下桃花盛开的千桃园。

  皋城非城,是江干区最北面的一座小山村。

  2008年10月3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村里视察,跟村民们围桌而谈,鼓励皋城村走绿色发展的村庄振兴道路,他提出:“要在发展现代农业、搞活农村经济上取得新成效,在优化农村发展环境、解决制约农村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健全农村社会管理上取得新跨越。”

  此后十余年间,总书记的嘱托,成为了皋城谋变的动力与指引。当年在自家小院接待过习近平同志的皋城村老党员杨金炎,去年冬天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说,现在的皋城村变得越来越好,绘就了一幅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三美融合”的现代“皋亭山居图”。

  真正的“最美乡村”

  皋城村,因皋亭山而得名。说起来,“皋亭积雪”还是古时杭州八景之一,南麓的上塘运河更是杭州北隅的交通要道。尽管皋城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但真正成为杭州的“最美乡村”,却是近十年的事。

  2010年,为加大杭州北部地区的旅游开发力度,江干区成立了“北部旅游办公室”,两年后,又成立了皋亭山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村里依托皋亭山生态资源优势,建起“千桃园”,有序开发景区建设,推出了美丽皋亭乡村旅游线路。

  “每到春天,千桃园里都要举办观桃节,皋城村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跟杭州西湖边的茅家埠、梅家坞一样,成为不折不扣的景中村。”皋城村党总支书记林云彪说,再加上2015年启动的风情小镇建设项目,皋城村变化喜人:电线上改下、燃气接进门、截污纳管改造等措施一起上,该拆的违法建筑都拆了,民居都统一刷上了色块,院墙变成了开放式的绿化景观墙,村道改成了古朴的石板路。农居、古树、老井、茶庄,构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农居博物馆”。

  2016年,皋亭山景区更是成功创建国家4A级风景区。

  钱袋子鼓起来了

  杨金炎家的新房是2010年翻建的。一家5口人,收入比10年前翻了一番,“村里给办了社保,每月能领到‘退休工资’。光村集体经济每年分红,一家人少说也有6万元……”

  小家有小变化,“大家”更有大变化——以前的黄泥地不见了,如今路面上铺的是崭新的沥青;周边绿树环绕,碧水蓝天再加上白墙黛瓦,满目清新;清澈见底的上塘河水,也已与村中的大小池塘连成一片……

  林云彪说,10多年来,村里通过分析排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梳理出了村集体发展的思路、目标和路径,村民逐渐走上了致富路,皋城村集体经济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村里集体经济从原来传统农业向休闲产业发展,全村发展农家乐27家,休闲产业收入成为村民总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托皋亭山景区做旅游配套外,我们还要打造文创经济、总部经济,尤其是承接丁兰智慧小镇溢出的特色产业。”林云彪说。

  基层治理再发力

  优化环境、搞活农村经济,总书记当年的期望正在一步步实现,当下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皋城村,进一步重视乡风文明建设,把总书记当年嘱托的“健全农村社会管理”用文化的力量落到实处。

  比如,皋城村的村规民约以村庄生态环境保护、家庭邻里和谐相处、公共资源合理使用、消防安全有效防范4个方面为主题,结合传统的皋亭“孝爱历史文化”,将敬老爱老与弘扬孝道家风作为乡风建设的重点,把孝行美德浓墨重彩地写了上去,推动乡村移风易俗,改陋习、树新风。

  “以前村里穷,人们就怕老了没人养。现在不用愁,每人每年都有1万多元的股份制分红,家里小的要是不赡养老人,当年的分红就会被扣掉一部分。”林云彪说。

  “都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皋城的初心正是守一方生态,保一方平安。”江干区丁兰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红星,在最近一次党课中,带领皋城村全体党员干部一起重温了2008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时提出的殷切期望。

  如今大家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到皋城村游览,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再来皋城村,看一看村里的新变化。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助力资源循环利用 长三角地区加快生活垃圾减量化 2019杭州市“回家吃饭”厨艺大赛 两百多家庭孙权故里龙门争霸 浙江将提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综合能力 你准备好了吗? 淳安县金峰乡安上村党员带头巩固“五水共治”成果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衢江 美丽城镇催化产业融合 12月31日起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浙江十部门联合发文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