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新市古镇沈铨故居里 艺术家徐戎以书写庆“五一”

2020-05-02 12:55: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大庆 沈倍方

  浙江在线5月1日讯(通讯员 俞大庆 沈倍方)5月1日,一场以“仙鹤高飞、修静延年”为主题的现场书写活动在德清新市沈铨故居举行,本次活动由新市文联和沈铨研究会主办,除了三四个工作人员和陪同者外没有其他参观者,一切按照疫情期间防控措施进行。这位在宁静堂下挥毫书写者正是著名艺术家徐戎先生。

01.jpg

  徐戎提倡回归自然,澄怀观道,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主张艺术一定要因思想精神性而存在。近几年来,他走进美丽乡村、千年古镇,把画案设置在青山绿水和自然生长的建筑中,进行一系列的书写行为艺术而具较大影响力。

  新市是浙北地区大运河侧的重要商埠,自古繁华,民风质朴,人才辈出,自南朝著名道学家陆修静筑楼读书于此,这里也是清代花鸟大画家沈铨的故里。

  沈铨(1682—1760),清代画家,字衡之,号南苹,新市人。少时家贫,随父学扎花,20岁左右从事绘画。工写花卉翎毛、走兽,笔墨工致,特别注重渲染,以精密妍丽见长。雍正九年(1731年)沈铨应日本天皇之聘,偕弟子郑培、高钧等东渡扶桑,侨居长崎,留海外授艺三年,从习画者颇多,被誉为“舶来画家第一人”,形成了长崎派,至今仍对日本画坛影响深远。

  “新市的沈铨故居,前几年在政府的推动下,搬迁了十几户居民,经过修缮保存完好。作为一个展览、学术研讨的文化载体已对外开放,以期发挥更好的作用。” 陪同的原新市老领导姚永奎笑着对徐戎说。

  “我之前瞻仰过沈铨故居已有六七回”,现场书写之前,面对故居沈铨像,徐戎以虔诚恭敬心深深作揖,并于院子里汲泉煮茶,以茶汤供奉,以示敬仰之情!

  即将开始书写第一幅作品,“仙鹤高飞!” 徐戎拿起了毛笔,边添墨边解释:

  “沈铨是清代早期著名花鸟画家,设色浓艳华美,用笔工整细腻,造型精准严谨。沈铨的花鸟远追宋代黄荃写生院体,近摹明代吕纪富丽华贵。日本归来后直为宫廷作画。”

  “沈铨是清代画仙鹤第一人,《鹤寿富贵图》是沈铨的代表作。丹顶鹤自古以来被赋予了多种美好寓意,又被称为仙鹤。仙鹤高飞,象征品德高尚;古人认为仙鹤长生不死,象征着长寿;神话故事中仙鹤常作为仙人的坐骑,又象征着祥瑞美好。传统绘画中,仙鹤经常作为创作的主角,表达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盼。仙鹤高飞,也表达近几年来在新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新市发展迅速,一个腾飞中的古镇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

02.jpg

  只见徐戎沉思片刻,忽瞬间下笔,意在笔下,节奏自然,最后慢慢收笔,一幅“村歌社舞更风流”的横披呈现在大家面前,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从室外到室内,这是一场特殊时期的现场书写活动,安排却井然有序。在深入返归书法精神内部的同时,打破固定的书写内容和规则,又契合对镜物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当代书写,著名艺术家徐戎是一个很好的具有思想性植入的当下践行者。

  莫弃前贤铸精神,古镇正在书写着新的篇章……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1日,一场以仙鹤高飞、修静延年为主题的现场书写活动在德清新市沈铨故居举行,本次活动由新市文联和沈铨研究会主办,除了三四个工作人员和陪同者外没有其他参观者,一切按照疫情期间防控措施进行。这位在宁静堂下挥毫书写者正是著名艺术家徐戎先生。我之前瞻仰过沈铨故居已有六七回,现场书写之前,面对故居沈铨像,徐戎以虔诚恭敬心深深作揖,并于院子里汲泉煮茶,以茶汤供奉,以示敬仰之情!即将开始书写第一幅作品,仙鹤高飞!在深入返归书法精神内部的同时,打破固定的书写内容和规则,又契合对镜物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当代书写,著名艺术家徐戎是一个很好的具有思想性植入的当下践行者。莫弃前贤铸精神,古镇正在书写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