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衢江区太真乡银坑村盘活集体资产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4-30 15:44: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戚成武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通讯员 戚成武)衢州衢江区太真乡近日在银坑村举行了蓝天拾贰居民宿和笋干加工厂经营签约仪式。仪式上,银坑村将精装修的蓝天拾贰居民宿12间房屋、4间食堂以及竹笋加工厂等,发包给成晟(衢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营。双方约定承包期3年,承包款每年1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430152123.jpg

  “这里原先是一幢老的办公楼,我们精装修了12个房间,开起民宿。”村支书吴益明表示,这个名叫蓝天拾贰居的民宿,是在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结对帮扶下办成的。如今,民宿让专业团队经营,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能带动村民增收。

  银坑村位于千里岗山脉的深处,因古银矿而得名。据说,万历年间,矿区兴旺时有上万工人在日夜开采,日产万银。该村有吴家、王家、银坑、大源4个自然村,有358户1008人口,山林面积达1.9万多亩。

微信图片_20200430152128.jpg

  “村庄最大的特色是生态好,山林多,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吴益明介绍,村里有银杏公园、盘龙石柱、古银洞群等景点。银杏公园里有闻名的“夫妻”银杏树,这两棵古银杏树紧密相挨,开如一体,枝繁叶茂,如祥夫慈母般张开臂膀呵护着底下密密麻麻的“子孙树”。古银杏树的旁边,还有两棵四五百年的红豆袆树。随着杭新景髙速公路的开通,从太真开车到杭州只要1.5小时。银坑村借着这条快捷的杭新景髙速公路,主动融入杭州、上海的城市圈,做大乡村休闲旅游文章。

  “有资源,通过单位扶持,迈上了发展之路。”吴益明介绍,近年来,银坑村积极落实农房整治拆后利用工作,盘活村集体闲置办公楼及村內闲置厂房,整合利用拆后闲置土地,将“空房荒地”资源转化为产业力量,通过扶贫资金注入+村集体资产盘活+统一对外承包经营”的模式,探索岀了一亲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

微信图片_20200430152131.jpg

  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与衢冮区政府对接沟通后,确定了银坑村为新一轮结对村。银坑村利用“中化蓝天”帮扶资金40万元,种植中草药黄精30亩,预计到2022年5月,村集体经济可増收18万元,创造长期就业岗位2个,直接带动2名低收入农户脱贫。在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帮扶下,村里将闲置的老办公楼进行改造,创办蓝天抬贰居民宿。“民宿的12个房间,个个有故事。”太真乡党委副书记陈武斌告诉记者,利用优美的环境资源,深挖太真的人文历史,成晟(衢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还与上海一家旅行社合作,对乡里的旅游景点和线路进行包装、设计,计划每年吸引外地游客1.5万人次前来旅游、住宿。

  今年,村里还把一闲置厂房转型升级为笋干加工厂。在现场,记者看到,新改建的一间厂房里已经建好漂洗池、压柞池,还有两个烘房等。“等笋干加工厂建好,一天可以加工鲜毛笋5000公斤,生产笋干250公斤。”陈武斌介绍,笋干加工厂对竹笋进行统—收购、统—加工、统一包装并形成统一销售,通过收购本乡及周边等乡镇农户的毛笋、红壳笋,能带动12个村近万名农户增收,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衢江区太真乡近日在银坑村举行了蓝天拾贰居民宿和笋干加工厂经营签约仪式。仪式上,银坑村将精装修的蓝天拾贰居民宿12间房屋、4间食堂以及竹笋加工厂等,发包给成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营。双方约定承包期3年,承包款每年10万元。在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帮扶下,村里将闲置的老办公楼进行改造,创办蓝天抬贰居民宿。今年,村里还把一闲置厂房转型升级为笋干加工厂。等笋干加工厂建好,一天可以加工鲜毛笋5000公斤,生产笋干250公斤。陈武斌介绍,笋干加工厂对竹笋进行统—收购、统—加工、统一包装并形成统一销售,通过收购本乡及周边等乡镇农户的毛笋、红壳笋,能带动12个村近万名农户增收,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