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积起正能量 积分换大米 萧山“皮毛法”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2020-01-23 10:02: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通讯员 蔡卡特 王军良

  买245斤大米需要花多少钱?对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众联村村民马茶珍来说,不用花1分钱。去年,她通过该村实施的“五和众联”积分评议制度,一共拿到49个正能量积分,折算下来,1分能换5斤大米。

  日前,在喜庆的锣鼓声中,众联村党委书记俞伟达把大米送到了马茶珍家。俞伟达身后,还跟着一辆载着大米的小卡车。整个上午,他为村里50户获评“十佳”的村民送去了大米。这些天,众联村317户村民,一共可以领到1.2万斤大米。

  连续两年居积分榜第一名,马茶珍高兴地说:“吃的是大米,我们尝到的却是村民自治的‘甜’。”

  众联村位于萧山南部山区,由联合、众利、塘村、泉水4个村合并而成。与很多合并村一样,众联村一开始也存在“合村不合心”、村民参与村里事务积极性不高等问题。2016年,以“和善村民、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煦村庄、和谐社会”为目标,众联村探索实施以家庭为单位的积分评议制度——被称为“众联60条”的《村民通则》。

  不乱停车加1分,参与抗台抢险加5分;违法搭建扣5分,违反出租屋规定扣1分……记者注意到,“众联60条”包括35条加分项和25条扣分项,分别对应正负能量积分。每季度和每年度,由村民、村干部及第三方机构组成的评议小组,对每户家庭进行评议,综合积分和其他表现,评选出“十佳家庭”“十佳邻里”等。

  李亚芹这次获评“十佳村民”,她拿到47个正能量分,能领235斤大米。众联村村委会主任马永江介绍,评议小组之所以将李亚芹评为“十佳村民”,不仅因为她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最多的村民之一,更因为她广泛发动身边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年前,包括李亚芹在内,众联村七彩公德社只有11名志愿者。后来,七彩公德社孵化了5个在册社会组织,志愿者已有317人。这些志愿者服务老人、主动开展垃圾分类、参加无偿献血……“最早能换大米的只有6户,现在全村650户村民中,有317户能领大米。”马永江说。

  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毛丹看来,这套用正负积分量化村民做皮毛小事贡献度的办法,可以称得上是一部乡村治理的“皮毛法”。去年,“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在萧山全区推广。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以青春之名反哺家乡 首届建德籍优秀学子家乡行活动顺利举办 墨香年味浓 浙江省档案馆喜迎中国年 浙江德清高桥村:举办年“高”文化节 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增收红利 叮!你有一份掌上高铁福袋,请来福气驿站快闪店领取 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的价值观”——“民生”主题研讨会在余杭召开 杭州市各军休中心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