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学生涌向萧山乡村暑期实习岗 00后也来了

2018-07-06 10: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姚颖康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姚颖康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00后、90后扎堆到乡村实习,这事就发生在杭州萧山区河上镇。

  7月5日上午,河上镇四楼一间会议室里,12个乡镇干部变身考官排排坐,24名年轻人一个个走进现场面试。他们中有00后,也有90后,有的刚高中毕业、有的大学在读,还有的即将攻读研究生,他们来到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争取在乡村两个月的实习机会。

  河上镇暑期大学实习生招聘在2017年正式开启,今年迎来升级版。

  浙江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河上镇将拟招聘的实习生分为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文化传承、环境建设、社会治理等六个团队,以“小团队大联盟”的形式,通过实地调研、头脑风暴等,让年轻人亲近乡村、了解乡村、热爱乡村,并为乡村融入年轻思维,助推乡村振兴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

  不同以往的是,今年考官们看到了更多年轻面孔,来面试的00后都有好几位;考官们还注意到应聘者的学历分布更广泛,既有高职院校的在读生,也有985高校的毕业生。面试现场,一场头脑风暴在考官和应聘者之间进行。

  在浙江工商大学读大一的楼婷颖,报的是“乡村振兴团队”。虽然今年才18岁,但她面对12名考官丝毫不怯场。

  一名考官发问:“你所理解的乡村是什么样子的?”

  楼婷颖右手把自己的黑框眼镜扶了扶,回答道:“我觉得乡村就像一个家庭,这里是一个熟人社会,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充满温情。虽然我就是来自乡村,但这些年都在外面读书,所以我想通过实习的形式,让自己真正亲近乡村,融入这片土地。”



  除了在读大学生,来应聘乡村实习岗位的,还有即将攻读研究生的高学历人才。

  陈彩红毕业于山东大学,浙江乡村的快速发展,让她迫不及待想走上实习岗位。穿着正装来面试的她,面对“考官”刁钻的提问,更是赢得了满场喝彩。

  一位“考官”问道:“你眼中的乡村是什么样的?”陈彩红说:“一提到乡村,许多人想到对立面城市,但我认为,城市和乡村并不是对立的,城市也是由乡村演变而来。当下,时代在变,乡村也迎来了新的生机,我眼中的乡村,未来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

  这位“考官”追问:“那你认为乡村该如何振兴?”

  陈彩红短暂思考后果断地回答道:“我认为乡村振兴是对经济、生态、文化的重塑和再造,既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更需要全体公众的参与。”

  思考变成行动,才能助推乡村振兴。面试现场的一个熟面孔,让考官们坚定了这群转化在这群年轻人里的存在的可能性。

  当一名应聘者推开门来到面试现场时,考官们立马叫出了他的名字:“黄铭菠!”

  原来,黄铭菠去年就在河上参与了实习,今年大三的他,为何决定继续实习?这也是考官们的第一个提问。

  黄铭菠说:“有人问我,什么样的乡村能够让我留下来,我觉得现在这样的乡村就是。乡村在越来越好,需要更多年轻人,陪伴乡村一起成长,见证乡村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实习中,黄铭菠与其他同伴针对乡村现状,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在永兴公园建设绿色跑道,就是由黄铭菠提出。河上镇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中采纳了黄铭菠的建议,目前,永兴公园的绿色跑道已经建成,成为附近村民纳凉健身的好去处。

  河上镇党政办主任、团委书记汤旸介绍,去年招聘的24名实习生中,4名留在乡村任职,1名留在乡村创业,其余继续返回学校完成学业。“我们希望像黄铭菠这样的年轻人,能够通过实地调研和头脑风暴,为乡村带来更多年轻元素、年轻思维。如果河上能够为乡村振兴寻找青春活力提供一种路径、一个样本,那暑期实习活动的意义就实现了。”

  据了解,目前萧山部分镇街也正招聘大学实习生,更多年轻人正涌向乡村。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