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萧山产业新城全面启动 引爆杭州向南发展新引擎

2019-05-13 18:17: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枫

QQ截图20190513181422.jpg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枫)5月13日,萧山产业新城暨河上镇2019年重大项目启动(签约)仪式在萧山产业新城举行,39个重大项目分别投产、开工、签约,涉及14个产业项目、19个配套项目和6个基建项目,标志着萧山产业新城全面启动,迈入破题的新阶段。

  河上,地处西湖正南30公里,正在成为杭州一个特别令人向往的地方。数据显示,近年来,规划师、风景设计师、古瓷和画石艺术家等等一批杭州的艺术家正沿着时代大道走廊开始往南走,陆陆续续往河上、楼塔搬“家”。这一条年轻艺术家的“迁徙之路”,也是杭州发展的“向南之路”。2018年,有40余万游客也沿着这条“向南之路”来感知这座美丽小镇。而今天,随着萧山产业新城的全面启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同年轻艺术家“向南迁徙”一样,更多的蓝领、白领、双创青年也将沿着时代走廊“一路向南”,在这座产业新城集合,更把心安在这里。


  被艺术和产业同时爱上的河上

  5个月前,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萧山区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PPP协议,委托华夏幸福在河上镇整体开发“萧山产业新城”。整座新城用永兴河和时代大道的水陆轴线相连,打造南部古镇文创旅游区、中南部新镇精品生活区、中北部新城乐活宜居区和北部智慧生态产业区的空间格局,最终形成一幅“永兴水脉串古今、时代走廊通未来、引山连水活新城”的集美画卷。

QQ截图20190513181459.jpg

  整座新城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三生融合”,产、城、人的融合。今天公布的39个重大项目中,配套类和基建类项目合计占到了六成以上。这当中,既有诸如古镇影院、东山素心谷、三联漂流、青山完小拓展运动、侵华日军罪证史料博物馆、龙窑遗址活化等文旅项目,也有紫霞村人才公寓、幸福公寓、国际颐养小镇等居住项目,更有乡村现代生活馆、幸福食堂、小镇客厅等生活配套项目。河上镇相关领导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最美好的城市,做最美好的小镇。”而这也最能回答为何杭州的艺术家会以群居的方式“南迁”到河上。而这份“来之不易”的河上情怀里,更蕴藏着未来。一条时代走廊,把河上与西湖一线牵,河上也因此主动接受杭州主城区的辐射,此时河上是这条具有时代意义的智慧大走廊的“终点”。但随着诸暨深度融杭,河上又将成为新的“起点”。也由此,萧山产业新城落户河上镇,也就有了时代意义。未来,它将抓住杭州城市南拓机遇,助力杭州动能向南传导。


  “河上智造”的产业升级之路

  河上曾是萧山的服装之乡、纸包装之乡,而在今天投产、开工、签约的14个产业项目却在发出一个强烈信号,河上要集聚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医用新材料、汽车新材料等。从包装材料到新材料,背后是产业的迭代和升级。当然,在萧山的谋略里,河上这座萧山的产业新城,定位于新材料产业,要打造成“科创新材绿谷”,是萧山4286产业载体中的重要成员。这当中,最具连续性的产业项目,就是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三期的投产、四期的提升、五期的建设、六期的规划。

  未来,更多的X光胶片、云胶片、高端活体医疗冷链等都将出现“河上智造”的印记。截至目前,梅清数码项目等5个项目正式投产,新材料产业社区等5个项目集中开工,亿仓达医用新材料项目等4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梅清数码致力于线下、线上一体化医学影像方案的研发和生产,达产后营收达2亿元;新材料产业社区将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企业、2.5产业聚合型的产业集群,力争打造成萧山南部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浙江大学萧山河上新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将依托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技术与人才优势,推动萧山产业新城产学研平台建设;新型半导体材料CZT晶片制备项目,公司团队历经5年研发在碲锌镉(CZT)晶体材料制备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河上建设年产11万立方碲锌镉晶体材料生产基地。可以想象,随着产城融合的逐步推进,未来的河上,不只是萧山南部半山区的河上,更是杭州和诸暨融合发展的重要桥头堡,并逐步释放出强劲的产业动能。

QQ截图20190513181513.jpg


  探索乡镇工业园新生的样本

  据悉,萧山产业新城的这批产业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存量工业用地、存量厂房的再利用。比如圣捷菲医疗器械一期租用了1300平方米的旧厂房,总投资2个亿的梅清数码一体化医用胶片研发生产项目则在腾退的小微企业万盛轴承和云峰汽车原址上开工。目前,河上正在围绕工业园区分类发展,战略、空间、产业三大规划编制工作业已完成,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和公共设施配套服务,探索花园式园区建设和“小镇客厅”园区综合体建设,让产业新城既拥有城市的时尚生活功能,又充满乡村淳朴气息,发挥出园区对高层次人才、项目、资金的吸引力。如今,河上的“腾笼换鸟”已经发生了“凤凰涅槃”式的质变。据初步测算,河上老工业园区在腾退改造前后,亩产税收从1.85万元提升到了33万元,亩均产值从44.67万元提升到了220万元。

  不可否认,在萧山的改革发展中,乡镇工业园曾扮演重要角色,但乡镇园区平台不够大、不够精致,也不够精准,在吸引大项目、好项目中遭遇了瓶颈。现在,萧山引入“第三方”,与华夏幸福联手打造萧山产业新城,这是萧山发展的一次思想大解放。而河上积累的乡镇工业园整治改造实践,无疑是一种对未来发展的“探路”。

  据了解,在这个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当中,华夏幸福接受萧山区人民政府委托,将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领域,为合作区域提供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以产业导入带动经济发展,以城市功能完善提升人民幸福感,实现萧山产业新城产业、城市和民生的融合发展。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