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墨香年味浓 浙江省档案馆喜迎中国年

2020-01-19 20:09: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雄风 庞舒青 通讯员 王树梅 文 李选 摄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雄风 庞舒青 通讯员 王树梅 文 李选 摄)新春将至,年味儿越来越浓。而在浙江省档案馆,这年味儿是快乐的,是欢腾的,是带着墨香的,是有传统味儿的。

Z3IQ6UF}91G1B@]E_{94R)P.png

  1月17日、19日,浙江省档案馆开展“走进档案馆 喜迎中国年”系列活动,包括“社区小朋友走进档案馆 大手拉小手喜迎中国年”、 “祥符街道走进档案馆 大手拉小手喜迎中国年”等活动,两天先后吸引150多名孩子参加。

  今天,走进浙江省档案馆,记者就被浓浓的年味包围了,孩子们听民俗讲座、了解春联知识,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铺纸蘸墨学写春联、写福字,活动丰富多彩,现场热闹喜庆。

UTAR`TICAXR]`2}1QZYC$VR.png

  钱女士陪着7岁的儿子参加活动,和儿子一起听民俗讲座,看着儿子认认真真地写了春联还有福字。“虽然孩子的春联和福字写得不算好,但这种活动很有年味。”钱女士说,她特意带着孩子来,就是要让孩子体会一下这种带着“墨香”的传统过年气氛。

5`5[QW~MU[T}VLTHE3_DN(K.png

  在档案馆玩了一天的小朋友乐乐特别开心,拿着自己写得春联左看右看十分满意,当记者问他什么时候贴春联时,他说:“回到家就去贴,这可是我自己写的,今天我还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头要讲给同学们听。”

111.jpg

1XOZ`@5JN~{$B]N$Z~J1`WS.png

  “今年特地为小朋友准备了民俗讲座,这是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到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传承的意义。”中国楹联学会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省楹联研究会执行会长、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副会长朱庆文介绍说。朱庆文向小朋友介绍了春联知识,并以“福”字为例介绍了汉字的演变,“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传递了年味,还弘扬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朱庆文、徐同林、陈显丰等书法家和省直机关书法分会的部分书友现场挥毫泼墨,为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书写春联和福字。

222.jpg

微信图片_20200119213829.jpg

  为充分发挥档案馆资政育人功能,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未成年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一个健康向上的春节,省档案馆每年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都会组织开展以写春联、送福字为主要内容的“走进档案馆 过好传统年”系列活动,受到青少年学生喜爱和社区居民群众的欢迎、社区工作者的好评。

  浙江省档案馆宣传文化处负责人表示,“走进档案馆 过好传统年”系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年,吸引了周边社区许多居民以及中小学生走进档案馆,今年省档案馆邀请了书法家与他们一道写春联、写福字,为大家送去新春祝福。

  泼墨挥毫书春联,笔下福字传祝福。活动现场的一张张笑脸,一声声互道的“新年好”,在墨香中这年味也是越来越浓。

(COYQ20VTKMSW_9WGN6`{`1.png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