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武义县公安局茭道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波倒在工作岗位上 这张机票,他再也用不上了……

2020-01-03 08:23: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侯明明 李攀 通讯员 胡筱俊 廖思思

W020200103261837137030.png

周晓波生前指导新警工作照片

  2020年1月1日,元旦,年仅40岁的武义县公安局茭道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波,突发疾病,走了。

  他走得太匆忙——就在前两天,他还订了1月2日前往外地执行抓捕任务的飞机票,带队紧追4个多月,眼看要收网,他不去实在放心不下。从警二十载,他把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化作满腔干事激情,风雨兼程,兢兢业业。

  在武义,记者循着周晓波工作生活的足迹,深入走访他的生前亲友,追忆这位优秀民警短暂而绚丽的一生。

  大家记住的是——

  他乐观的样子

  3年前,周晓波来到茭道派出所,作为所领导,他每周至少3天驻所值班。他的宿舍和办公室,在一幢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里,条件较为艰苦,同事却从未见他抱怨。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乐观豁达,甚至“老开自己玩笑”的一面:“我说怎么天气越来越热,原来是我发际线越来越往后。”“棉毛裤穿上,饭也吃两碗了,(体重)怎么就不上去呢?”在他办公室柜子里,记者看到,光是肠胃用药,就摆了七八种。

  “他1米77的身高,体重才50公斤出头,一直都这么瘦。”曾经的“徒弟”——武义县公安局柳城派出所副所长鲍韶炜说,多年来,大家被他“肠胃不舒服”的老毛病给“麻痹”了,以为这次也是一样。

  2019年12月30日下午2时,一起重大案件在武义当地公开宣判,作为派出所教导员的周晓波去现场旁听,他想借此提升法制工作水平。

  庭审现场,武义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教导员徐合鸣和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文革就坐在周晓波身边。

  “中途3次宣判,按规定须全体起立,前两次他还能站起来,到第三次已经站不起来了。”陈文革说,周晓波当场吐了好几次。

  周晓波被送医,当晚即被转送金华市中心医院,1月1日凌晨5时许,宣告不治。

  大家感动的是——

  他心细的样子

  一张未能成行的飞机票静静“躺”在茭道派出所民警朱晓晖和宗佳丽等人的手机上。这是最后时刻,周晓波仍时刻惦记的那件案子。

  2019年8月初,武义县公安局茭道派出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涉及一起非法案件。“这起案子涉案金额超过1个多亿,无论是案值还是处置的人员数量,都创造了茭道派出所经办的历史记录。”朱晓晖告诉记者,大家原本准备2020年1月2日前往外地实施最后的抓捕行动。

  “考虑到他身体不舒服,我劝他先去医院看病,抓捕行动另外安排人。”茭道派出所所长邹建辉说,但周晓波坚持还是自己去,“这个案子一直都是他在盯,考虑到这次收网行动很关键,他说自己必须带队,确保抓捕行动顺利。”

  鲍韶炜说,自己刚参加工作,就是跟着周晓波实习,“他对我来说,既是同事又是师父。”

  “不知道啥时候起,40岁的他就被人渐渐从喊‘波波’转为了‘波叔’,尤其近几年,明显感觉他头发白得很快。”鲍韶炜说。

  武义县9个派出所,周晓波先后在其中6处工作过,他记得很多人的生日。鲍韶炜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生日,就是心细的周晓波偷偷自掏腰包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

  周晓波细心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也让同事佩服。在壶山派出所副所长徐杨鑫印象深处,2010年一次处理村民纠纷,同村兄弟俩为建房大打出手。这让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警徐杨鑫感到棘手。“‘波叔’帮我理清思路,多方分析,甚至连说话的方式、口气,他都一一仔细指点。”徐杨鑫说。

  “周教导员总是很细致,不厌其烦地纠正我的一些小失误,要求我每天学习法律知识。”民警邹驰说。

  大家看到的是——

  他负责的样子

  “他女儿一直梦想去北京,周晓波都答应了,但三四年过去,依然没有成行……现在,永远没有机会了。”民警朱晓晖泣不成声。

  “他从小充满正义感,从小就想当警察。我们家几代务农,晓波是第一个考上警校的,我们都以他为荣!”周晓波母亲回忆,上小学时,有一次遇到同村小孩落水,周晓波冲上去就救人。事后,母亲责备他,应该找大人救援时,周晓波说,救人不能等。

  为了支持周晓波安心工作,母亲就算自己身体不舒服,做手术都瞒着他。“原本想等着身体恢复差不多了,再告诉他,没想到白发人送黑发人,再也没有机会当面告诉他。”他母亲说。

  周晓波和爱人邵英巧以及女儿的感情都很好,正读小学六年级的女儿,成绩优异,英语特别棒,一直是周晓波的骄傲。

  在茭道本地居民李女士的心里,周晓波除了细心还有热心。

  2019年10月3日,茭道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闯红灯,撞上李女士乘坐的小轿车。那起事故中,李女士失去了丈夫和年仅3岁的儿子,她自己也伤势严重。周晓波第一时间在全所组织了捐款,大家积极响应。

  同事们清楚记得,2019年,为帮群众办难事解矛盾,周晓波组建了“五心红管家”服务队;打通基层基础工作“最后一公里”,建立“一村一警”,让党员民警驻村任副书记,非党员民警驻村任副主任,要求他们每周都要联村走访,排摸化解矛盾纠纷;为提升辖区百姓安全感满意度,他还出谋划策,组建了“红色驻警团”。

  多年来,周晓波先后荣获金华市公安机关“驻村联户先进民警”“优秀侦查员”“全县政法系统执法为民先进个人”等,还连续3年获县局“优秀责任区民警”“破案技术能手”,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执法办案标兵”,被金华市人民政府授予“金华市模范人民警察”称号。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全名单!浙江表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 投入110亿 杭州118个美丽城镇要从“面子”美到“里子” 精雕细琢铺就美丽画卷 瓜沥东恩村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区级验收 黄山—建德—舟山短途运输开通 打造“最美空中走廊”示范性样板航线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萧山瓜沥打造宜居生态的现代小城 走出家门就能买地道山东货!鲁味年货节来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