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创新外来人口管理机制 力促武义泉溪环境长效美丽

2019-08-27 11:24:06  来源:武义县泉溪 罗颖

QQ截图20190827111412.png

  武义县泉溪镇户籍人口2.2万人,外来流动人口3.9万人,由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难以管理,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非常大的压力。针对外来人口集聚的镇情,泉溪镇在环境整治中注重梳堵结合,在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先后探索了外来人口管理、出租房市场化管理、智慧防控管理、夜宵模块管理、马路市场管理等综合管理新机制,努力实现德治、法治、自治为基础的新泉溪人管理体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共巩固,市容镇貌由“脏乱差”变成“洁序美”,得到省市有关专家和当地百姓的高度评价。

  聚焦难点管控,完善外来人口管理网络

QQ截图20190827112307.png

  推行出租房市场化管理。在出租房集中的泉二村先行试点开展出租房市场化管理,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按照相关标准对所有出租户进行入户检查、分级评定,有消防隐患的及时挂牌整改。在整治基础上实行动态监管,将400多户出租户按照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完善、是否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标准划分为一至五星,并实行每季评定一次的动态升降机制,提高出租房管理水平。

QQ截图20190827112300.png

  完善马路市场管理。泉溪镇一方面加大行政执法力量,强力整治道乱占摊乱摆现象,劝导劝离教育为主,开具罚单收缴为辅,常态化进行流动摊贩巡查与清理。另一方面,在泉一村、泉二村均设“自产自销区”,对该区域划行规市,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各农户自销点,无序的马路市场变身为有序的集中区域,达到既经营有序、环境整洁,又方便群众、满足百姓日常需求的效果。

  实施夜宵模块管理。泉溪镇针对外来人口多、夜宵市场乱、衍生环境卫生差、交通秩序乱等问题,在泉二公园附近专门腾出近三千余平米的空间建设夜宵集中点,统一安装建设基础设施管理,包括油烟净化设备、公共照明、隔油池、垃圾收集点等,并限时限地专人管理,有序经营。

  突出文化引领,加快外来人口社会融入

QQ截图20190827112211.png

  将外来人口管理纳入村规民约,成立新泉溪人协会、出租房户主协会等团体。位于金岩山工业园区的金园官田村,制定了新官田人公约,组织开展“新官田人季度之星”评选,让外来务工人员切切实实感受到家一样的温馨、主动配合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

  开展了首届“美丽新泉溪人”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外来务工人员感人事迹、树立先进典型,对评选出的15名获奖人员进行跟踪报道,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强化民生保障,实现外来人口安居乐业

QQ截图20190827111739.png

  完善配套公共设施,提高幸福生活指数。建设了泉心公园、泉一小公园、泉三小广场、篮球场、公共厕所、便民充电桩、便民洗衣房、便民停车点等公共配套设施,让外来人口享受到优质的服务,避免乱拉小便、乱排污水、乱停车等乱象。

QQ截图20190827111750.png

  实行智慧防控管理,加强安全保障。在深化雪亮工程基础上,增设镇村视频监控,开展了党员或村民代表为社区“亮一盏灯、安装一台监控”活动。自今已发动企业和党员干部自费安装摄像头2500多只,园区、镇区、村庄主干道、路口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实现数据共享,环境监管、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浙江省档案馆巡视员丁越飞:打造有吸引力的第二课堂活动基地 小网格里的大智慧 黄岩区创新易腐垃圾处置模式 人大代表“履职”征迁一线 建德这个镇要打造高铁门户区 鲁迅外婆家改出好风光 越城区孙端镇念好整治四字诀 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大国粮仓”的守粮人们 上虞岭南乡覆卮山景区又添一张新名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