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服务“两山”诞生地 打造改革模范生

2019-12-30 09:23: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傅静之 董昉杰 尉青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董昉杰 尉青)村头的负氧离子检测屏实时显示村里的负氧离子含量;街道、房屋、公共设施等在一张图上真实还原,并关联民宿等旅游数据,一屏集成让管理更便利;“村村看三务公开”平台让老百姓在家就能看到村务信息;智慧养老中心里,智慧电视、远程医疗、物联网按摩椅、VR体验设备等让老人们欢喜不已……这一幕幕场景,来自安吉,来自“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余村。

  余村是大数据时代安吉第一个“吃螃蟹”的村。为了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的开局之年全力以赴争做改革“领跑者”,安吉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2518个办事事项的“线上办”“掌上结”。截至目前,其所有事项的网办率、掌办率、即办件比率分别达100%、100%、85.6%,民生事项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延伸达64%,民生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测评达99%,并位列2019年营商环境百强县第64位。

zjrb2019123000013v01b004.jpg

“两山”理念诞生地余村现在已经成为展示安吉综合改革成效的重要窗口。

  全面激发

  各领域改革动能

  就在上个月,由安吉青年自编自演的短视频《雪中送炭到家——安吉县实现失业保险全流程“掌上办”》荣获由团省委、省跑改办、浙江日报共同发起的“跑小青”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短视频大赛11月的第1名。该短视频主要描述了2019年2月以来,安吉探索实现失业保险全流程服务“最多跑一次”经验做法,惠及全县失业保险参保15.2万人,已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申请“一证办”“一城办”1612人次,失业状态确认、查询和停发“一指办”4.45万件,累计为失业人员减少办事时间5.17万小时,有效提升了失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助力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

  而这样的探索和实践在安吉可谓深入“骨髓”:乡村综合窗口实现全覆盖,将社会保障卡申领挂失、公积金提取、税务等70个涉企涉民高频事项延伸至银行、邮政、医院等网点,启动“智慧医院”“智慧图书馆”“数字少年宫”建设,95.8%的证明材料被取消,搭建机关内部办公协同平台已实现134项机关内部事项网上办,全县38项“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并联审批正在加紧推进中,建立“五未”土地处置与“增存挂钩”联动机制,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安吉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撬动各领域改革,不断争创“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在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县”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打响独一无二的

  安吉改革品牌

  正是因为钱元明老人的一封信——《上街捡烟头助推垃圾减量活动》被安吉列入了“微改革”项目,安吉从此推开“烟头换鸡蛋”活动,市民上街捡30个烟头可换一个鸡蛋。这一举措还引发了全县垃圾减量创新工作的裂变。之后,当地又陆续下发了酒店住宿业减少一次性消耗品、机关单位禁用“一次性杯子”等多份“微改革”建议书,将垃圾减量工作推向深入。

  今年以来,安吉探索基层改革落地机制,创新设立了“微改革”工作载体,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由县委改革办梳理论证后,交办相关单位部门落实解决,推出改革细微举措。

  “微改革”蕴含着怎样的能量?如何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发扬首创精神、因事施策、共同支招?又如何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为持续改革发力?安吉着重突出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实践相结合,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微处着力,聚焦基层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盲点和热点问题,研究谋划管用的实招、硬招、新招、妙招,加快推进“公共领域付费电子化”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改革事项,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虽取名“微改革”,但这些从细微处入手的改革,不过短短数月时间,已在当地形成了人人重视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浓厚氛围。

  此外,安吉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社区延伸,开展“平安家园卫队”+“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全县533支平安家园卫队(包括公安干警、联防队员、志愿者共7066人)及550名网格员,自我加压,增加代办帮办职能,帮助群众办理生育登记、就业登记、残疾人大病补助受理等业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安吉县推进“无差别办”“刷脸办”“限时办”,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依托“一窗受理”平台,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受理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后台办理人员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转变。对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企业,在遗失证件或者证件未随身携带的情况下,通过“智慧警眼”现场人脸认证系统进行身份认证,通过即可办理群众申请事项。在全县范围实行审批服务事项限时办理,15分钟内办结率达84.02%。

  全民共享

  “两山”试验乘势而上

  走进安吉,从余村到鲁家村、再到黄杜村,一幅幅徐徐展开的美丽山水画卷,生动演绎了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实现了从“一域美”到“全域美”、“形态美”到“发展美”、“外在美”到“内涵美”的转变。

  今年以来,安吉以改革之力构建生态文明新秩序,以改革之力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以改革之力共筑民生福祉新格局。当地在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的同时,推进构建高标准生态保护机制、高质量绿色发展机制、高水平开发合作机制、一体化城乡融合机制、市场化要素配置机制、现代化县域治理机制六大重点任务。

  在高效率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同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健全整治淘汰落后产能机制,关停制扇、竹拉丝、膨润土等“散乱污”企业超过全县企业总数的20%,为绿色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加快推进产业用地出让“标准地”改革,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将林权、宅基地、农房等纳入不动产管理,有效激活农村沉睡资源。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对高端人才和“大好高”项目的吸引力优势。严格执行项目、总量、空间“三位一体”准入制,实行“环评一票否决”,集中资源要素招引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近5年,先后否决环保不合格项目135个,引进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天荒坪电站二期)等85个环境友好型项目。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利用其独特优势,建起了华东地区第一个户外滑雪场,打造了“江南天池”景区;余村成功打响红色旅游的金名片……安吉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突破口,让“电站变胜地”“茶园变景区”“机场变赛场”的“传奇”屡屡上演。其传统产业——椅、竹等正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安吉白茶走上了农产品“母子商标”品牌管理的道路。

  十几年来,安吉营造了“改革没有局外人、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要当领跑者”的浓厚氛围,让生态环境种下的“常青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从2005年到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4倍多,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9∶1缩小到1.72∶1。

  安吉,在县域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的试卷上,考出了令人侧目的“高分”。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给你点“颜色”看看!杭州萧山瓜沥镇健康彩虹跑开跑 龙游县溪口镇首届乡村版未来社区村运会举行 参赛村民品尝长桌宴 把握“数字农业”发展机遇抢占现代农业制高点 月山村再见炊烟袅袅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下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馆 打造党员群众的红色阵地 多国艺术家齐聚钱塘新区前进街道 助力新区文化事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