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屏门生猪养殖环保发展两不误

2019-12-10 09:02: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詹浩然 记者 程海波

  “今年有了这个液态肥,不仅种地轻松好多,村里环境还变好了。”眼下正是油菜追肥的时节,淳安县屏门乡项家村的村民们往田里施的肥却与别的地方不一样,是经过发酵处理的养猪废弃物。

  为有效解决农村养殖土猪的随意性带来的环境压力,去年项家村在全乡试点“土猪养殖环保准入制”,就是养猪的农户必须要建一个5-10平方米的猪圈,猪圈必须水泥硬化且安装水龙头,并配备独立的化粪池,再由村里的环保员现场核实养殖条件,通过后发放《土猪养殖环保许可证》。

  “之前村里搞生态农业,用的全是没处理过的猪粪,不仅清理猪栏要自己挑,田里也是臭烘烘的。”项家村党支部书记项文贵介绍说,自从村里统一规范了生猪养殖后,每户都建了化粪池,每个月村里都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然后运到这个封闭的废弃物处理池里,“通过养殖废弃物集中清理、收集和资源化处理实现散户养猪规模扩大和环境保护两不误。”

  如今,项家村共建有两处生猪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池,均位于田地边上,每次村民施肥前只要打开废弃池的开关,液态肥就会自动流出。项文贵说,这些液肥是经过三个多月发酵处理的,几乎没有气味,而且肥力也没有变化。

  据了解,作为市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散户养猪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试点项目,项家村现已集中改造猪圈60间,安装猪粪排污管道1200米,并配备了冲洗设施等设备,共收集废水约200吨,集中处理后浇灌土地1500余亩,减少化肥使用量达70%以上。

  此外,项家村还以“党建+养猪”作为切入点,通过指派党员联系养猪农户,既对农户清洗猪栏进行指导和监督,又融洽了党群关系。

  目前,项家村生猪养殖环保发展两不误的做法正在全乡逐步推广。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银企互动赢未来 杭州钱塘新区成立政银企党建联盟 西湖区将打造未来社区商业模式新样本 德清新市:争当乡镇河长制领跑者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这项工作引来全国学习 有哪些先进经验? 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 天台美丽城镇描绘“美丽画卷” 发明垃圾分类“猪定律”的这个地方 正在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