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海宁丁桥镇:昔日猪棚臭 今朝公园香

2018-02-24 09:53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林佳冰

  看到以前的养猪棚变成美丽公园,朱惠兴露出了笑容。

  春节这几天,家家户户忙着走亲访友,但凡来到丁桥镇海潮村朱惠兴家里的客人,却总是舍不得走,一待就是一天。为啥?环境好呗!

  “惠兴大伯,在忙农活哪!”昨天,在海潮村的一个农家院子里,一位邻居来和朱惠兴打招呼。这个小院子很是漂亮,白墙黑瓦的围墙,院前则是河水荡漾,独具江南水乡气质。66岁的朱惠兴正拿着农具在菜地里忙活,“难得遇上个晴天,我给菜地松松土。”

  一会儿,朱惠兴干完了农活,掸了掸身上的尘土,进了他家房屋西边的“公园”,歇歇脚,赏赏景。“你看,这里有亭子,有健身器材,有草地。环境这么好,来拜年的亲戚非常羡慕,说我家住在公园里。”朱惠兴笑着对记者说。

  海潮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就在去年,村里投资500万元在汤家场、黄家店两个村庄保留点,对道路、生态绿化、景观、河水护岸等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点提升工程,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如今,村民打开家门就能走进“公园”,十分惬意。

  “院子里那面漂亮的围墙,就是村里帮我造起来的。大家看了后,纷纷说好。”朱惠兴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变身“公园”之前,汤家场、黄家店这两处地方在海潮村是出了名的“环境差”。“以前啊,河道两旁盖着养猪棚,我也是养猪户之一。那时候缺乏环保观念,猪粪直排到河里。”朱惠兴回忆道,后来村里对养猪户开展了腾退工作,养猪棚被全部拆光了,使环境有了明显的向好变化,“养猪那会儿,起早贪黑。不仅味道难闻,而且一到夏天全是蚊子。”

  从拆除养猪棚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现在的美丽乡村精品点提升,朱惠兴亲眼看着自己家越变越美。“虽然少了一项收入,但我去厂里打工,年收入也差不多。现在,这日子过得舒服多了,我们乡下也‘香’起来了!”朱惠兴高兴地说道。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