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江这项工作引来全国学习 有哪些先进经验?

2019-12-06 17:28: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191206164814.jpg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12月4日至6日,全国小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杭州市萧山区举行,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关领导,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现场考察了萧山区义桥镇和楼塔镇、富阳区常绿镇、桐庐县莪山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和美丽城镇建设情况,学习浙江先进做法,并邀请浙江、安徽、湖北、陕西、宁夏等地有关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分享。

  2016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来,各地把小城镇整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和中心任务来抓。到2019年7月底,提前全面完成119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成为全国唯一对小城镇进行全面、彻底、全域环境整治的省份。在这个过程中,浙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成套的理论体系。会上,浙江将自己的“秘诀”向全国进行了介绍。

  做好规划设计,坚持文化为魂

  讲好江南“小城故事”

  “文化是小城镇的灵魂,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因此,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浙江始终坚持文化引领,讲深讲透诗画江南的“小城故事”,这是浙江小城镇建设的重要“秘诀”之一。

  在与会人员考察的萧山义桥镇,文化引领的理念随处可见。该镇立足“浙东唐诗之路源头”,成功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打造了诗词公园、里河公园、法制公园、运河公园等四大主题公园,并有机融入特色产业、渔浦诗词等独具义桥特色的元素,让当地文化与自然风光有机融合。

  无独有偶,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桐庐莪山乡。这个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在整治过程中,更加注重特色民族文化的弘扬。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乡将畲族非遗的彩带符号、盛产的毛竹、石头等元素融入沿街立面、里弄小巷和景观节点改造,并在主要道路的两侧用3D墙绘、铜板雕塑等手法将畲乡百姓生活和民俗上墙展示,推进畲乡文化的生活化和有形化。

  据介绍,像义桥镇、莪山乡这样让乡土文化在城镇建设中留根铸魂,是浙江所有小城镇都在坚持的一件事。而这主要得归功于浙江对小城镇规划的重视,在规划上深挖文化内涵,实现一镇一规划、一镇一特色。

  为了帮助小城镇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工作,浙江省级层面组织编制了整治规划导则,组建专家服务团,举办“百院千镇”帮扶活动,召开全省规划设计专题现场会,累计评选出优秀方案112个,有力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另外,浙江首创驻镇规划师制度,推进设计下乡,被住建部发文点赞。

  编制技术标准,锻造浙江铁军

  全省小城镇百花齐放

  在坚持规划引领、文化为魂,告诉大家“做什么”的同时,浙江也对“怎么做”“谁来做”有明确指导。

  在“怎么做”上,浙江坚持强化顶层设计和标准体系建设,采用简洁明了、看图说话的方式,精心编制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指南》,专项制定了《浙江省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指南》《浙江省卫生乡镇标准释义》《小城镇“道乱占”“车乱开”整治管理技术要点》《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搭挂电力线路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通过提供“菜单式”的培训服务,从基层干部思想层面解决了技术标准问题。

  在“谁来做”上,浙江坚持党员在前、以上率下,用小城镇整治锻造浙江铁军。在这场向脏乱差宣战的战役中,广大党员干部把党旗插在阵地上,用辛勤、汗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了群众掌声,汇聚起了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磅礴之力。

  此外,在工作推进上,浙江逐步构建了“363”整治模式,即以“创建制”整治环境卫生、“销号制”整治城镇秩序、“项目制”整治乡容镇貌为推进机制,以六大专项行动为突破口,以“一拆二整三提升”为工作路径。

  各项举措有力保障了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形成了共同美丽、百花齐放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191206164820.jpg

  其中,会议现场考察的萧山楼塔镇坚持以美学重塑古镇风情,特邀国内一流的中国美院设计团队把脉古镇规划,对近150幢建筑量身定制风情“古装”,还恢复了主街地下一条唐代古水系,打造“引水入街”的景观;常绿镇以“民之所向,政府所为”“花小钱,办大事”的理念,精雕细琢集镇面貌,绣花式提升集镇治理。

微信图片_20191206164817.jpg

富阳常绿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村镇建设处处长苗喜梅表示,浙江小城镇建设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创意无处不在,问计于民、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念无处不在,一线干部充满情怀、攻坚克难的精神无处不在,为全国提供了可学习借鉴的实践模式。从浙江的经验来看,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补齐小城镇短板的民生工程,顺应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也是推进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有利于提高小城镇服务周边村民生活的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更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起到就地就近城镇化的关键作用,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