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多年如一日,练就“百臭不侵”的本事

2017-08-23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陈金辉 游广敏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陈金辉 游广敏)从8月初起,我们陆续介绍了6位杭州环卫行业中的工作“佼佼者”。他们有的是朴实的道路保洁员,有的是把公厕当家一样,用心呵护的公厕保洁员。

  今天介绍的两位工人,来自这个行业的“小众”工种,也是最重口味的工种——粪便疏通工人。

  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大家都不愿意接近的粪便打交道。多年的一线工作,他们早已练就了“百臭不侵”的本事。

  孔水高:

  1200多只化粪池的“管家”

  孔水高,今年59岁。1991年进入环卫行业。这份工作,他已经干了26年。去年,他拿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全市城管系统唯一获得过该殊荣的环卫工人。

  老孔现在是小营环卫所化粪池疏通兼设施维修工人,“管着”辖区内1200多只化粪池。小营区域疏通化粪池的工作量,在上城区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这里涵盖12个社区,常住人口有31000多户,又是老旧小区扎堆的集中区。

  老城区有个顽疾,基础设施落后,化粪池管道老化,比较容易堵塞。比如位于城站广场旁的一家单位,在一条小路的深处,吸粪车开不进,只能靠人工作业。每次疏通,老孔都需要先用一个大勺子把池子里的粪便舀出来,装在一个大型垃圾桶里。

  然后把垃圾桶推到吸粪车旁,再用抽粪管把粪便抽到车里。遇到粪便结块的情况,他还需要用铁锹把硬块敲碎。化粪池疏通一般只需要半小时,像这样人工作业,每次起码耗费半天时间。此外,老孔平时还是维修班班长。小营环卫所20多辆三轮车、200多只果壳箱、30多座公厕的修理及清淤,都归他管。

  孙红海:

  熟悉每个化粪池堵塞的“病因”

  拱墅区城管局大关(湖墅)市容环卫所专职做粪便疏通的只有两个工人,孙红海就是其中之一。从1994年开始,他一直从事这份工作至今。

  一辆吸粪车上,需要两个工人搭档干活。孙红海既是司机,还要和另外一位同事一起疏通粪便。

  他们每天都需要开着吸粪车穿梭于大关湖墅地区的大街小巷,管理着大关、湖墅街道范围内单位和居民楼近400个化粪池。

  20多年都在同一个岗位上,哪些化粪池容易堵,多长时间要去抽一次化粪池,他都了然于心。

  打开化粪井口,插进吸粪的管子,用工具搅和着,恶臭不断涌出来,距离吸粪车10多米开外就能闻到,路过的行人个个都掩鼻而过。不过孙红海似乎对这种臭味已经有了免疫力,连口罩都不戴。

  作业时,孙红海会用脚固定住抽粪管,还需要时不时探头观察沉淀池里水位下降的情况,俯下身适时调整一下管道的位置。

  冬天,化粪池容易发生堵塞,也是孙红海最忙碌的时候,常常早上一大早出车,忙到中午在所里吃了口便饭又匆匆上路干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