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请你来协商•让乡风更文明”

西湖区将构建四级体系架构让文化礼堂热起来

2019-11-28 19:56: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静玮 郭智高 李林峰

2.jpg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通讯员 高静玮 郭智高 李林峰)今天,西湖区举办“请你来协商•让乡风更文明—加强长效管理,充分发挥村社文化礼堂作用”活动,聚焦农村文化礼堂的发展,努力让农村文化礼堂更加美好。

  建制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

  自2013年正式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西湖区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近7年来,农村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成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文化礼堂建成32个,提前3年率先在省市实现建制村文化礼堂建成全覆盖。”西湖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文化礼堂都是当年规划、当年选址、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使用。

  在文化礼堂建设中,西湖区积极做好文化的挖掘,通过对村情村史等资料进行收集,对每个村乡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提炼,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把散落在村民家里的老物件进行收集展陈,做到历史记忆、地域特色、人文情怀的有机融合,并对设计方案进行联评联审,实现了一村一品、一堂一色。

  率先推出“六个有”长效管理机制

  建好文化礼堂,更要用好文化礼堂。

  西湖区围绕“送文化”“赛文化”“结对子”等工作内容,推动高校、部门与各个文化礼堂开展结对共建,开展各类活动600余场,比如“我们的村歌”系列展演,“我们的村(春)晚”等活动,丰富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

1.jpg

  同时,西湖区还率先在全省出台“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内容、有经费、有考核”的“六个有”长效管理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开展星级评定、推行理事会制度,推动文化礼堂管理常态长效。

  “随着文化礼堂建设与使用,不仅提升了班子凝聚力、增加了村民归属感,更增进了乡风文明。”这位负责人说。

  构建四级体系架构让文化礼堂热起来

  未来,西湖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打造为抓手,构建“实践中心(区级层面)—实践所(镇街)—实践站(文化礼堂家园)—实践点(社会层面)”四级体系架构,继续整合部门力量,做好结对共建,组织实施“种文化”“送文化”“赛文化”“育文化”。

  同时,成立志愿服务联盟,涵盖文明劝导、文化宣讲、科普活动等方面,以文化礼堂、文化家园为主阵地,打造理论宣传、教育培训、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平台,制定服务清单,建立相关制度,加强供给、精准服务。

  此外,进一步建立活动常态机制,文化礼堂天天开门,文化活动周周开展,文化讲座月月举行,真正使文化礼堂热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