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从外围到核心区到全域提升,西湖区环境整治留下都市乡愁

2019-11-11 10:36: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项蓉涛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项蓉涛)杭州之美,美在氤氲茶香,茶香之韵,韵在西湖龙坞。

  坐落于杭州西湖区的龙坞集镇,是西湖龙井的核心产茶区。每到节假期间,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戴上斗笠,采茶、炒青,当一回地道的江南茶农。

  今天,当游客漫步在龙坞集镇,随处可见的是错落有致的民居和赏心悦目的景观小品。但在几年前,这里却是璞玉待琢前的另一番景象:棚舍林立,道路狭窄,游客观景之余不免觉得美中不足。

  2017年年初,以1.16平方公里为核心区的转塘街道原龙坞镇政府驻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拉开序幕,奏响了龙坞蝶变的华美乐章。依托规划推进葛衙庄区块整体拆除、新建龙新路、新建灵龙路、新建龙坞兔子山生态公园及地下停车场、新建龙坞葛衙庄安置房、迁建杭州市西湖第一实验学校及提升改造龙坞工业园区七大整治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小城镇范围内的配套设施、优化小城镇范围内的居住环境。

  青山依旧,龙坞已是焕然一新:路变宽了、水变清了、村庄整洁了、环境更好了。龙坞茶镇·九街原为龙坞工业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核心区率先实施的龙头项目。之江经管管理集团携手龙坞茶镇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历时一年将原龙坞工业厂房改造成“民国”建筑风格的龙坞茶镇·九街,成为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的世界之窗。

  美丽环境提升了美丽经济。随着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兴起,以茶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开始在这里兴起,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的同时,也坚定了龙坞打造“最中国、最生态、最文化、最具国际特征”的中国第一茶镇总体目标。

  进入2019年,浙江开启了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新征程。西湖区在原龙坞镇政府所在地葛衙庄社区为核心的龙坞集镇和前期外围村庄整治基础上,将整治扩大到全域提升,包括“一镇十村”大龙坞地区27.26平方公里,以及双浦镇和留下街道。破茧化蝶,只待盛装出场。

  据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办主要负责人介绍,龙坞集镇以“茶+”发展体系为引领,打造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民俗体验、运动健身、养生度假、生态人居等多功能融自然和休闲、田园和艺术、生态和健康等特色为一体独具茶文化竞争力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到2022年,西湖区双浦镇也将完成“山水林田湖路村”的全域美丽画卷。通过环境整治淘汰落后产业,腾出土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将双浦镇的乡村人文风情串珠成链,打造城市中心的生态绿洲。

  留下街道的环境整治则主打数字经济和产城融合,目标将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互联网金融小镇。目前,钱江浙商创投大楼、桃源坞基金小坞等项目已投入运营,珀莱雅、西溪金谷等楼宇已投入使用,网商银行、银都新座等项目有序推进,一个属于杭州人自己的“硅谷”已初见雏形。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浙江省淳安县借力首届“千岛湖论坛” 共推千岛湖生态高水平保护 余杭运河街道:环境整治再现梦里水乡 鱼羊美食重温五杭记忆 鲜活设计助力严东关旅游综合体 争创三江两岸国际化全域美丽样板区 风吹麦浪 余杭永安稻香小镇开镰节传递丰收喜悦 “村长”李锐来代言 林埭芒果小镇在浙江平湖开工 双浦镇文化走亲亮初心 幸福生活舞起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