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尽情舒展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11-28 09:47:3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孙广华

  新登镇长兰风情小镇十里花果香驿站

  万市镇创意晒秋图

  新登镇湘溪村“银杏王”祭民俗活动

  一叶知秋,最能完整表现秋天的叶子当属银杏。

  浙江“十大最美银杏村落”,富阳占了两席:万市镇杨家村,百年以上的银杏树就有1200多棵。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杏福满地”暨第十一届银杏之秋活动期间,村民们在圆圆的晒匾里,用收获的辣椒、南瓜、玉米、柿子打造出一幅幅创意晒秋图;新登镇湘溪村,则有树高约35米、周长约6米的“江南银杏树王”。观第三届“银杏王”祭民俗活动、游悦家果蔬乐园、走东坡古道、住房车,十里湘溪成为“网红打卡地”。

  秋色撩人的,何止这两个村。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和原创地,富阳自2017年成立“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以来,持续唱好“四字歌”(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念好“三字经”(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实现“六个有”目标(房子有人住、土地有人种、产业有人兴、“三园”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富阳先后获得浙江省乡村振兴优胜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区等荣誉。

  内外兼修 美丽乡村展露款款风情

  新登镇长兰村是唐长庆年间中书舍人、衡州刺史吴降故里,新登“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精品线路上的重要节点。

  今年初,长兰村被列入富阳区风情小镇建设计划。风情小镇总体布局为一轴两片五区(一轴:交通主轴;两片:生活拓展片、休闲产业片;五区:入口功能服务区、乡村生活核心区、农业自然展示区、休闲产业园区、山地运动体验区),项目总投资2300多万元,涉及道路、绿化景观、公共配套等方面。

  作为打造2A级景区村庄不可或缺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位于村口的“长兰十里花果香驿站”近日顺利结顶。村党总支书记汪美莲高兴地说:“明年春暖花开时节,这里就能接待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了!”

  据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洪辉介绍,今年富阳要完成新登镇长兰村风情小镇创建,启动新桐乡烟雨桐洲风情小镇创建;完成“拥江发展”精品村创建13个,启动“拥江发展”精品村创建18个;以“一江二线五岛十路”为总布局,全面推进交通线、生态线、旅游线、产业线、致富线“五线合一”的精品线路建设,今年新建鹿山—新桐富春江上行、春建—富春春井访茶等精品线路,“富春山居经典山水2日游”和“一城山水秀,十里瓜果香休闲2日游”被评为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积极推进“八相联治”,里山镇安顶云雾茶园和新登镇友谊畈田园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龙门镇省历史文化重点村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新桐乡俞家村省历史文化重点村项目进场施工,常绿镇大章村省历史文化重点村通过省级评审和方案修改完善;坚持山水与乡村相融合,富春街道宵井村等5个杭派民居今年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已完成“三改”76.65万平方米、拆违117.75万平方米,61个行政村达到“无违建村”创建标准。

  用三年时间 高质量建成200个以上美丽乡村

  山水隐村落,村落连山水。大源镇大同村是富阳7个传统造纸文化村之一,村庄呈狭长状,人多地少,房屋大都沿溪而建,有的甚至搭建在溪道上方。

  为创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同村通过前期全域摸底调查,按照“一户多宅必须拆整,一户多附必须拆整,彩钢棚必须拆整,影响村容村貌、影响规划设计、项目建设需要的必须拆整”的原则,梳理拟拆整任务清单,经过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村务公开栏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拆整任务点位257处。

  今年4月,大同村将257处拆整点位再分解、再细化,以自然村为单位成立三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镇村干部、网格员、老干部组成。该村还特邀威望高的老干部和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作为基层协商民主团成员,全程参与拆整工作。

  大同村第一个签约户、朱家门自然村党员朱辉根是一名退休教师。面对拆整,他并没有仔细考虑,就早早完成签约,主动拆除了自己的一户多宅联体老房。“自己不带头拆,怎么做其他人工作呢?”

  村党委书记喻朝焕说,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企业主带头签约,还有乡贤们自愿捐款170多万元作为拆整资金。拆整腾出的建设空间,可安排宅基地约30个,大大缓解村民建房难问题。

  大同村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竹纸文化为核心,贯穿各个区域和节点打造,总投资2000多万元,包括休闲健身场所、停车场、公园、手工竹纸互动体验区等,计划明年底完成。

  富阳“八山半水分半田”,80%的区域属于农村,近6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为此,富阳把美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主攻农村。

  今年,富阳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让美丽乡村遍布富阳大地,让美丽经济之花开遍富阳大地”的目标,按照政府推动、乡镇主导、全民参与、社会投入的原则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为载体,坚持“设计、建设、管理、经营”并重,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到2021年底前,在《富春山居图》实景地逐步建成200个以上具有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的美丽乡村,逐步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样板。

  文化为魂 美丽乡村引领文明新风尚

  乡村振兴需要培育文化之魂。近年来,富阳坚持以文化为魂、人才为要、乡村为基,将文化与乡村有机融合,让乡风文明更具时代性、更富生命力。

  富阳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用文化来传递人文精神,营造和美乡风。近年来通过对现有祠堂、家庙、礼堂的适当改建,使其成为集议事集会、技能培训、文化传承、道德宣传、娱乐健身等多种功能的新型文化活动场所,累计建成274个农村文化礼堂。

  富阳充分发挥乡贤人脉广、信息灵、资源多的优势,引导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如永耀集团投资12亿元开发坑西温泉文化旅游项目、晶伟实业投资3.3亿元建设五彩田园综合体项目、梦想田园投资3.7亿元启动富春小叠空项目等。

  除了注重文化传承、乡贤带动,富阳还注重乡村治理。建立组织健全、自治有效、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村民自治制度,调动农民参与村民自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整合公共资源,推进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平台”向乡村延伸,实现乡村治理集成化。

  富阳每年开展一系列美丽比武活动,让乡村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小城镇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场口东梓关、湖源“龙鳞坝”、湖源上臧村“小九寨”等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年举办一系列美丽大会,像龙门古镇庙会、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味道山乡大会等,“活动搭台、经济唱戏”,让很多老百姓在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幸福感获得感也大大提升。全区288个村(社)已全部达到年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前三季度实现乡村旅游人数1003.8万人次,旅游收入5.2亿元,分别增长49.1%和30.8%。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的模样。接下来,富阳将始终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塑“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美丽盛景,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一定能在富春大地上绽放别样精彩。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