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筑梦“农业硅谷”

2019-11-25 09:48: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徐煜薇

94cad1c8a786c917831f47ed1aecbcca3ac75719.jpeg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徐煜薇)悠悠盐船河,千年雪花井。旧时商贾云集之地,今载四方农人创业之所。

  平湖市广陈镇,一个偏居浙北一隅,与上海市金山区隔河而望的农业大镇。2017年,平湖在广陈镇成立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区镇合署办公。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两个战略机遇的“风口”,平湖农开区(广陈镇)正通过打响新型农业“产业牌”,筑梦“农业硅谷、农创高地”,打造长三角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核心镇。

  新型农业当主角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

  以工业的理念抓农业,大力发展新型农业。两年来,通过不断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机制,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平湖农开区吸引了一大批农业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高效、生态、科技,是签约项目的标签。”平湖农开区常务副主任戚红炳说,通过做平台、强规划,19个新型农业项目接踵而来,总投资21.6亿元。其中30%为国际合作项目,80%的项目已开工并部分投产。

  种植蔬菜不用土,用沙用水用气雾。走进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里,一株株番茄苗未见土壤滋养,却长得绿意盎然。公司副总经理谢方淼说,什么时候通风、多长时间喷水、棚内温度是否适宜等,全部自动采集与控制,再不用人工进地头搜集。

  新技术,信息化,不仅让病虫害更少,施肥更精准,也直接促成了蔬菜的高品质、快生长。“通过节本增效,蔬菜产量与产值可达到一般大棚蔬菜的8倍。”

  绿迹数字农业只是平湖农开区的一个缩影。

  在东郁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内,第一个全面应用荷兰飞利浦等先进技术的3D未来蔬菜工厂即将建成。未来,该工厂将采用立体种植,在阳光、水、土、肥料、温度等要素方面均模拟自然环境,进行新品种的培育。建成后,整个工厂约2000平方米,只需2~3人即可运作。

  人才撑起新天地

  解剖一只麻雀,窥见一种现象。

  平湖千瑞祥智慧无人机星创天地是平湖农开区一个农业创新平台,瞄准的就是农创客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在这里,农业无人机技术、农业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一站式的服务吸引了一批批新农人前来取经。今年以来,已培养无人机专业人才3批次200余人。

  以人才支撑项目,靠人才振兴乡村,在平湖农开区已成共识。据戚红炳介绍,近两年,他曾多次带队赴沪开展招商引才,主要聚焦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农业企业。

  不久前,由上海市金山廊下、吕巷、张堰及浙江平湖新仓、广陈组成的长三角田园五镇,在平湖农开区举办首届青年农创大赛。决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青年选手,纷纷晒出“奇思妙想”“金点子”,为乡村振兴支招助力。

  有了“点子”,还得靠扎实的职业农民去实现。为此,平湖农开区还与浙江大学中国新农村研究院、金山区廊下镇合作建起长三角乡村振兴协同发展中心;与世界顶尖农业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哈斯大学、上海金山区共同设立长三角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农创学院,共同培育高水平农业人才。

  招引人才,还要“安家”。今年,平湖农开区吸纳辖区内20余名农业人才,创设农创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通过创新服务载体——同心家园阵地,增强新农人归属感。

  乡村振兴“跨界”走

  “未来,这里将是农业创业创新的高地、农业人才的集聚地,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农业硅谷’,也将探索出一条跨省协同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平湖农开区党工委书记沈杰说。

  沈杰期待的未来,并不遥远。最近,一场吸引了8个国家、17个省市、3000余名跑友的浙沪乡村马拉松在广陈热闹开赛。与它一起隆重上演的,还有以浙沪两地毗邻同名村“山塘”为主题的论坛。论坛上,荷兰、意大利及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就新型农业发展研讨支招。

023b5bb5c9ea15ce0b37a9f665d1f6f63887b24f.jpeg

  一桥两山塘,上海金山廊下镇山塘村、浙江平湖广陈镇山塘村因河为界,分南北。近年来,两村在毗邻党建引领下,开启“理念协同、规划协同、产业协同、政策协同、模式协同”发展模式,“跨界”合作共建8平方公里的“明月山塘”景区。

  曾经的“空心村”,越来越热闹。眼瞅着乡村越来越美,南山塘村民陆爱红在老街旁开起了农家乐。一年时间,营业收入达到200万元。而这样的农家乐,南山塘已增加到8家。不仅如此,景区内还兴起了民宿、旅游文创等20多家特色小店。

  依托产业发展激发农村活力,村里用起了“租金+股金+薪金”的“致富招”,带动农民更富裕。凭借农旅文结合这篇文章,今年以来,山塘村旅游营业收入已近1000万元。

  “山塘模式”只是平湖农开区发展的一个案例。沈杰说,接下来,平湖农开区(广陈镇)将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广泛推广这一模式,以推动跨区域的合作、联动式的发展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效,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敞。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