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78天都没怎么下雨 杭州花木“喊渴”

2019-11-24 09:02: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然 方力

  给树木吊水袋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 方力)时间走入11月下旬,但杭城的天依然没有下场大雨的迹象。来自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从10月以来的干旱局面一直延续,11月浙江降水极度偏少。这波不寻常秋旱,持续了多长时间有多大的影响,相信杭城的树木花草最有发言权。

  自进入11月份以来,杭州地区平均累计降水量为2.7毫米,历史同期累计降水量为49.0毫米,平均降水距平百分率为-94.5%。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新一轮中等强度冷空气预计24日下午起自北而南影响我省。受其影响,今天到后天全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大风天气过程。

  预计今天傍晚,杭州北部地区开始降雨,希望这场雨水能缓解目前的秋旱。

  往年不怎么浇水的银杏林

  今年隔两三天就要浇一次

  博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养护上塘路银杏林,负责人寿栋胜说,银杏林范围从登云路到大关路,分布在上塘路两侧,一侧各300株左右。“这些银杏的树龄在10年以上,胸径在25-30厘米左右,冠幅在5米至6米左右。算是比较大的银杏树了。”寿栋胜说。

  养护这片银杏林3年了,寿栋胜说银杏还是比较好养护的树种,比较耐旱,病虫害少。但今年情况有些不一样。“连续2个多月都没怎么下雨了,这波秋旱我们非常重视,今年隔两三天就要给银杏林浇一次水,一次40吨左右,浇透。而往年秋季多雨,银杏几乎不需要浇水的。”但是就算抗旱措施到位,寿栋胜依然忧心今年银杏的挂叶时间。“秋旱可能导致银杏提前落叶,欣赏银杏的时间缩短。”

  各种花最不耐旱

  有些树吊上了水袋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了城北体育公园。占地45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园里植物品种丰富,有200多种,这波秋旱中,公园的植物都喊渴了吗?

  城北体育公园养护队队长徐舍火有一本工作记录簿,“你看,每一天的天气状况我都会记录的,从9月6日开始就不怎么下雨了,到11月23日,足足有78天杭州都不怎么下雨了。”

  徐舍火每天都会在公园里巡逻三次,查看花草树木的情况。公园里的花草树木都有点吃不消了,在他的印象中,这样长时间不怎么下雨的秋天不常见:“去年的秋天是40多天没怎么下雨,今年没下雨的时间差不多是去年的两倍了。”

  今年的秋旱有些特殊,整体气温偏高,植物水分蒸腾快,“中途只下过几场零星小雨,雨量太小对植物根本没有什么作用。”

  特别是公园里有蛮多秋色叶树种,银杏、樱花、朴树、鸡爪槭、红枫,徐舍火心里对这波秋旱还是很担心的。

  “浇水,公园里每天都浇水。”徐舍火说,公园里面有4台汽油水泵,抽公园人工湖水向树木花草浇水。这些机器,每天早上6点钟到下午5点钟,除去中午两个小时,一直在运行持续向树木浇水。

  公园里什么植物最不耐旱?“花最不耐旱,其次是草地,最后是树。像公园里的开花植物,毛鹃、茶梅、月季、紫薇等都是非常缺水的,会重点安排浇水。”

  而像秋色叶树种中,红枫、银杏、樱花树都不是特别抗旱。“公园里银杏有100多棵的样子,我们会在树根处绑个大垃圾袋,里面装满水,下面搞几个小洞慢慢漏水。”

  秋色叶树种,一旦缺水,不仅影响景观效果,还会缩短挂叶时间。“不过,在我们密集浇水的情况下,公园里的秋色叶树种被照顾得挺好的。银杏的叶子黄了,叶子还牢牢挂在树上。鸡爪槭也没有出现叶子蜷缩的问题。”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