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一周岁了!

“互联网+公益”,地铁文明乘车启动3.0版本!

2019-11-24 08:46:54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丁岚 记者 葛晓路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让文明站在城市最显眼的风景处,展现一座城市的底色。

  去年11月24日,杭州市地铁集团设立“地铁文明乘车日”,举行“文明地铁迎亚运”系列活动,开启了“地铁文明乘车2.0”时代。这是杭州地铁在2015年推出“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活动后,大力推动文明乘车的又一个新起点。

  今天,“地铁文明乘车日”迎来一周年。

  “要进一步巩固扩大文明乘车成果,将地铁文明向车厢内、站厅层等地方延伸,真正做到让文明遍布每个角落,让每一个乘坐杭州地铁的乘客都能拥有良好的乘车环境。”杭州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市地铁集团启动文明乘车3.0版本,利用“互联网+公益”的模式,联合阿里3小时公益,共同推出“杭州地铁文明乘车3小时公益”活动,持续推进地铁文明乘车。

  事实上,地铁文明不仅是城市文明的风向标,更是一份来自城市的温暖。杭州市地铁集团多年来坚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彩虹志愿者服务、贴心服务队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地铁逐步成为文明杭州的重要展示窗口。

  “互联网+公益” 地铁因文明而美丽

  2015年8月,市地铁集团联合市文明办启动“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地铁文明乘车活动,经过近4年约25万人次志愿者的努力,在杭州,地铁文明出行,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习惯。

  倡导文明乘车,是市地铁集团一直以来的初心和使命。每一次准确有序的引导,每一个面带微笑的指引,每一趟干净整洁的列车,都是地铁人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在地铁文明乘车日满一周年之际,市地铁集团联合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推出杭州地铁文明乘车3小时公益服务队,通过互联网招募的志愿者也将上岗,这当中就有在地铁火车东站站服务多年的志愿者黄国兴,这位一直热衷于地铁文明乘车公益活动的杭州市民表示:“地铁文明乘车是这个城市的习惯,能够用自己的微小付出,推动地铁文明乘车向好向前,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杭州地铁也希望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模式,共同促进市民地铁文明乘车行为变他律为自律,努力推动地铁文明乘车日常化,将地铁文明乘车打造成杭州“出行文明”新名片。

  “党建+引导” “志愿红”打造“畅行之路”

  枝叶总关情,行动见初心。

  从无到有,从线到网的杭州地铁,目前日均客流已达到190万人次,数据背后,是杭州地铁一如既往地用心服务,是这座城市“先下后上、文明乘车”的好习惯,更是杭州地铁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 用“志愿红”打造的 “畅行之路”。

  为了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地铁,打造杭州城市服务的优质窗口,杭州地铁坚持“党建+引导”的体现,党员干部将志愿服务深入到一线,深入到乘客中间,让党建红注入地铁服务理念,展示优良的窗口文明形象,为打造更畅行之路提供支撑。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杭州地铁总客流突破1000万人次。其间,500名杭州地铁党员志愿者值守25座重点车站,开展文明劝导、安全引导、秩序维护、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成为杭州地铁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10月2日,在1号线客运中心站进行志愿服务的金建平,来自市地铁集团下属置业公司工程部,此前他在运营分公司工作过两年,积累了不少一线服务的经验。金建平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这几年,志愿服务变得越来越“轻松”了。“以前呢,大家乘车没有排队的习惯,车子没来,全部挤在门口,车上的人下不来,站台上的人上不去。”金建平发现,这几年,这种现象几乎消失了,不管你在杭州地铁的哪个车站,都能看到整齐排队的乘客,“对于我而言,可以说是看着城市文明越来越好。”

  彩虹服务,贴心驿站 多样化服务传播地铁文明理念

  为了多样化传播地铁文明乘车理念,杭州地铁打造了两支服务队,来自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彩虹服务队”和杭港地铁的“贴心服务队”。

  彩虹服务队于2014年正式亮相,目前已经走过5个年头,其内涵就是以多样化服务连接乘客与地铁,照亮和温暖每个与之接触的市民乘客。截至目前,彩虹服务队共计收到乘客来信来电表扬超过8000件,这些点赞背后是细致的服务内容。在保障G20杭州峰会期间,彩虹服务队双语小分队为来自英、日、韩、德等国的外国友人提供出行服务;手语小分队则畅通了听障人士的出行。

  杭州地铁一直在积极推进“彩虹驿站”和“彩虹课堂”建设,2、4号线“彩虹驿站”共投入志愿者1000余人次,服务时间超4000小时,服务乘客近200万人。杭州市主城区40多所学校的5000多名小朋友与彩虹讲师们共话地铁文明,小手拉起大手,共赴文明出行。

  此外,杭港地铁还成立了一支由一群热衷公益事业的人士组成的“贴心服务队”。贴心服务队成立至今,已从1支支队扩展到18支支队近1500人,发展成为一个大型公益服务组织。成员当中不仅有来自蚂蚁金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聚光科技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的员工,还有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

  节假日与大客流期间,贴心服务队员在车站为广大乘客提供协助购票、出入闸机、引导客流、咨询等相关服务,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定期进入社区、学校及其他公益机构开展文艺汇演、安全宣讲、中医保健、公益摄影、汽车检修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生动地向地铁沿线市民宣传地铁安全知识;进入小学、大学,通过地铁知识小课堂,广泛地向学生传播文明乘车意识。

  1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这个小镇正式以“诗词为名”——天台县石梁镇被授予“浙江省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温州瑞安(视频) 各级联动协同作战 诸暨市专项整治“黑油站”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德清站: 挖掘小城镇文化 每一处都是历史 淳安县浪川乡:​危房改造暖民心 困难群众笑开颜 乐清市以“四个强力推进”加速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