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有了村务协商“参谋团”

2019-11-07 10:36: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项柔刚 杨一之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项柔刚 杨一之) “菜场在马路沿线,是我们村对外的一个窗口。我认为第一年租金应该稍微低点,先聚集人气,再逐年提高。”“沿街的9间营业用房可以整租,里面的7间可以分间出租。”……你一言我一语,11月6日,兰溪市上华街道马鞍徐村的会议室里,村民们就村菜场改造提升后的出租事宜讨论得热火朝天。参与的10多名村民有着共同的身份——村务协商委员会成员。而这场讨论形成的5条中肯建议,将提交村党支部会议进一步研究。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今年8月以来,兰溪在村民议事会、说事堂、恳谈会等原有协商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民意收集更加广泛、民主协商更为有效的基层协商制度,建立村务协商委员会,并制定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和议事规则。

“根据制度设计,村务协商委员会是村级参事议事、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群众性协商组织。”兰溪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村务协商委员会一般由10人至30人组成,大家自愿参与、自愿协商。主任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成员则由乡贤代表、网格员、村务协理员、老干部代表、优秀青年代表、致富能人代表、妇女代表等非村两委成员担任。

遇事讨论、要事协商、难事帮忙,村务协商委员会不直接参与具体村务决策,也不干预村两委日常工作,但他们会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工程建设等事关村庄发展的重要问题以及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发声,并协助村两委参与矛盾调处、维护社会稳定。

黄店镇王家村是兰溪最早试行村务协商委员会制度的村子。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委员会成员挨家挨户征求美丽庭院建设意见,并开展协商讨论,对围墙建设材料、高度、款式等形成了较为统一的意见,提交给村党支部、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策。最终出炉的美丽庭院,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助力资源循环利用 长三角地区加快生活垃圾减量化 2019杭州市“回家吃饭”厨艺大赛 两百多家庭孙权故里龙门争霸 浙江将提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综合能力 你准备好了吗? 淳安县金峰乡安上村党员带头巩固“五水共治”成果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衢江 美丽城镇催化产业融合 12月31日起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浙江十部门联合发文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