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闲林街道:因地制宜 精准“把脉”美丽乡村建设

2019-10-16 15:07: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孙文鑫


QQ截图20191016154705.jpg

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孙文鑫)美丽乡村,美在环境、美在特色。闲林街道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举措,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庄环境整体提升,村庄道路整洁宽阔,景观节点错落有致,村民庭院各有特色。闲林街道在建设过程中,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良策。

  全民参与 建设有方

  美丽乡村建设前期,领导高度重视,多部门参与,完善优化美丽乡村规划方案,充分挖掘闲林优势,彰显闲林特色。村两委班子立足全局,集思广益:通过周三夜学夜访、两个直通车等方式,深入一线,倾听村民心声;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组长会议、党员会议等,让村民畅所欲言;通过梳理村民意见、建议,提炼优化内容,确保规划设计方案合法、合规、合情、合理。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西溪源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村民的智慧和力量。杨公坞在美丽乡村工作初期,召开现场推进会。会上,向广大村民展示方案,描绘蓝图,展望未来。并通过入户调查,了解探讨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让村民为杨公坞的发展献计献策,真正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班子还带领村民参观德清二都小镇、西湖区外桐坞村、径山小古城村等地,找差距,学经验,补短板,促发展。通过一系列的行动,村民逐渐认同美丽乡村建设,主动要求拆除不雅观建筑,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全力配合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QQ截图20191016154722.jpg

美丽乡村

  多措并举 建设有谱

  自项目开工以来,街道及村两委班子通过不断优化建设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实时掌握项目进度,加强监管等方式,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品质。施工单位严格按图施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结合“十宜十不宜”标准,规范施工、规范管理;监理单位严把质量,确保施工材料、施工工艺等符合标准和要求,加强监管,监督流程规范、优化现场管理;跟审单位则进行跟踪审计监督,保障项目规范性。

  此外,街道、村两委班子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明确各单位工作要求和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不定时召开推进会、协调会、现场推进会等,解决问题,查漏补缺,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有序、规范推进。街道相关科办在推进过程中巡查项目进度,提出完善建议;村民全程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监督、保障和优化的作用。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闲林街道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就地取材。西溪源村把毛竹作为路灯的灯杆,成功运用在洞山,目前洞山的路灯使用情况良好。在制作过程中,为确保毛竹路灯杆的质量和使用年限,进行了防腐和防水处理等工序。云栖村拥有丰富的石材资源,经过加工改造,运用到通透式围墙改造中。

  多方协作 初现成效

  通过建设,脏乱差的环境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眼前一亮的景色。处处有景点,处处有亮点,有效提升村民生活品质。浮箱栈道、亲水平台、休闲长廊等景点是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通过通透式围墙改造,美丽庭院的建设,打开了美丽空间,处处有景点,处处有亮点,有效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实现乡村振兴及城郊结合部产业提升,把“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目标。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调研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小镇夜经济、品牌户外运动......莫干山旅游业态更丰富 衢江万洋众创城10个工作日完成落地审批 德清新市:不忘分类初心 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 龙坞集镇的免费名家艺术展,你来不来? 垃圾分类展示活动现身中国塑交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