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青山湖“变身”迎客,人、城、山、水和谐共生

2019-11-04 15:37: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卉卉 胡逸云


  浙江在线杭州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卉卉 胡逸云)今年的这个国庆,杭州市临安区泥山湾村村支书丁军华忙得脚不沾地。他经营的民宿位于临安青山湖西岸,一线临湖的美景以及清鲜可口的全鱼家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一花独放不是春。不仅仅是丁军华,搭乘着村落景区创建的东风,今年国庆节,泥山湾村家家都收入喜人。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泥山湾村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0%。

  10月,作为滨湖新城的著名“一湾”,青山湖琴山蓝湾精品村落景区首次亮相。继2017年打下第一桩,滨湖新城又结硕果。环14.2平方公里青山湖而建,新城核心区仅30.28平方公里,一城山色半城湖,青山湖人、城、山、水和谐共生的绝美景色让游客驻足赞叹。

CshKH12_AoKAXe-PAAHEhBgO6p0239.jpg

  滨湖新城

  湖城相融 青山湖迎来美丽蝶变

  泥山湾村位于青山湖西岸的半岛。因山势极像一把古琴,故取名“琴山”。琴山与青山湖大桥东端的鹤山遥相呼应,有着珠联璧合的美好寓意。北宋名臣赵抃途经这里,匹马入蜀、琴鹤相随,清朗之气蔚然成风。

  琴谐音“情”,从吴越王钱镠到篮球巨星姚明,这里的爱情故事穿越古今。蓝,由湖光、天色抽象而来,寓意智慧与科技,“琴山蓝湾”由来于此。

  琴山蓝湾精品村落景区,立足于打造成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的半岛慢生活湾区、品质临安新样板。让每一个来这里的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在琴山蓝湾,笔者看到,秀美的风光因为环境的整治提升而增色。“为了还原这片景区的原生态,我们启动了圣园路、琴山街、吴山街等道路环线周边的环境提升整治行动,拆除了雅庄家园违章建筑约4200平方米,种植沿路绿篱3950米,改扩建公园绿地2.7万平方米。”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的琴山蓝湾,餐饮民宿产业将被打造成杭州版“渔人码头”,发展现代化文创产业,智能共享率先走进未来社区。光支付、刷脸系统、电子保镖……在这儿,先进的智能系统将让原住民、新居民和游客共享社区发展成果。它将被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推动青山湖旅游向品质化、高端化转型。“这里是青山湖湖岸线最美的一段,当初之所以定位为慢生活精品村落景区,只允许小规模人流旅游业态的发展,就是出于生态保护的考虑。”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滨湖新城建设开发的日渐深入,湖城相融,青山湖正在迎来美丽蝶变。

  就在几天前,滨湖新城城市客厅和湖底隧道项目正式开工。

  滨湖新城城市客厅,坐落在青山湖北岸,背山面湖、自然条件优越。它将是集酒店、商务、办公、会展、剧院、居住、艺术中心、总部经济等为一体的临安未来的生态商务区(EBD)。城市客厅分上下3层,下两层为城市路网、停车场和公共管廊,上层打造为步行观光区,实现人车分离,是欣赏湖景的绝佳胜地。项目运用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和技术,打造生态商务区。

  青山湖湖底隧道及延线道路工程(新横路南延工程),北起科技大道新横路口,向南下穿青山湖,在南岸的吴山街以北出洞后,沿圣园路向南延伸,终于102省道,全长约3.5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规模,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其中湖底隧道全长约1.58公里。“之所以花8.7亿元的巨资建这个湖底隧道,生态保护自然是第一考虑。”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再看有望明年年初开工建设的跨湖大桥,主跨采用悬索桥一跨过湖,不占库容,单跨跨度830米,是国内首座城市生态与景观大跨度悬索桥。“一桥”“一隧”的建设,在青山湖上构建了一个“井”状的交通路网,畅通湖南北岸的往来联系,大大提高了“亲湖率”和“临湖率”。

  按照临安滨湖新城总体空间规划,滨湖新城将重点打造“一轴、双环、双核”,强化环山融湖之势。“双环”即建设环湖绿道、环湖与环山道路,串联各大自然、文化、湿地公园,贯通城市各大功能片区,打造最近湖、最亲水的临湖绿色公共空间和山水联动的城市发展空间。

  国庆的青山湖绿道,游人如织。历时3年建设、总投资10.6亿元、全长42.195公里的青山湖环湖绿道全线贯通,再次呈现青山湖“还湖于民”的情怀。绿道施工坚持不破坏一棵树,随山势定走向,沿湖打造亭台、驿站、码头等,所有文化节点顺势就坡、隐于自然。今年6月建成开放以来,环湖绿道先后承办千人毅行、滨湖新城品牌推广等大型活动,日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

  补齐短板 打造杭州都市区新绿心

  青山湖(青山水库)始建于1958年,1964年建成,总库容2.13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灌溉、供水、发电、生态休闲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和人工湖,为杭嘉湖地区重要的防洪屏障。

  青山湖两岸矗立着两个不同“气质”的城市:功臣塔旁、钱王陵边,那是身背千年历史的古城;科创企业林立的,那是青山湖科技城。而两城之间,隔着10平方公里的青山湖。滨湖新城的建设让临安原来的“城市临湖”变为“拥湖发展”,曾经“粗放开发青山湖”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30多年高速城镇化的粗放扩张发展建设,留下了大量的城市短板问题。以人为核心,是城市化进入到“下半场”、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出发点。要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城市自然生态、水系、绿地的修复,补足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住建部近几年一直在做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在青山湖的开发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位于望湖路8号的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就设在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这样的安排,让人不难猜测,滨湖新城的建设思路,是“保护与开发并举”。

  翻看近十几年的崛起史,西湖时代、运河时代、拥江发展,杭州无不尽占“水”之红利。也因如此,“青山湖,无疑是临安打造‘国际湖城典范’的关键。”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告诉笔者,沿着青山湖畔,滨湖新城由北向南依次打造的城市客厅、滨湖天地综合体、青山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激活了环湖地带,实现了滨湖新城当初的定位,那就是“还湖于民”。

CshKIF2_AeeALVRmAAEiGVaGhwM406.jpg

  琴山蓝湾半岛

  依水而兴,要把生态放在第一位。根据规划,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大部分位于滨湖新城71.3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符合临安提出的“全域景区化”概念。

  城市化建设,不该带走绿水青山。临安区大力创建青山湖“美丽河湖”,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让百姓共享生态红利、认真落实“环湖与民,还湖于民”战略导向。

  高水平、高标准、高格局编制《综保规划》《滨湖新城总体空间规划》《滨湖新城重点城市设计及控规》等,深入贯彻“还湖于民”理念,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致力于青山湖周边城市功能及生态功能“双修复”。投资29.6亿元扎实推进青山湖综保、环湖绿道、湿地公园等一大批基础性工程建设,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的青山湖水生态环境。

  “除了‘五个一’工程,还有一项基础性工程——青山湖综保工程。”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综保工程的实施为临安城市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空间,改善青山湖周边环境需求,工程涵盖搬迁安置、岸线整治、水域调整和水库清淤4项建设内容。今年3月,滨湖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启动青山湖综保工程“双百攻坚”行动,加快项目推进,“通过开挖,大大增加青山湖库区水域面积,扩大水库防洪库容,并起到清淤作用,增加亲水性,是展现临安‘山、水、城、人’共生共融的生态核心景观,践行临安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全域景区化决策的第一战场。”

  枕山饮湖 理想湖居生活越来越近

  完成青山湖周边22家房产公司履约清理工作,依法调整或收回土地近千亩,大部分土地“改头换面”成公共景观绿地。2018年,开发已久的青山湖迎来的这场“清退土地”大行动让人赞叹。临安对区域内项目建设增设景观分析论证环节,真正做到了“融城于湖”“还湖于民”。这些土地大多位于沿湖一线黄金地带,对于保持青山湖环湖景观线的完整性非常重要。

  滨湖新城在建设上,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突出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并形成了一套长效管护机制。

CshKIF2_AeaAXGXVAAJT3mOG1OQ517.jpg

  跨湖大桥总体效果图

  关停青山湖库区砂场、砖瓦厂等一批高能耗、低散乱企业,对废弃砂场物资进行专项清理,有效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制订《青山湖规范垂钓实施方案》,按照“堵疏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科学划定青山湖垂钓范围,规范时间、地点、实行“八个严禁”,切实保护渔业资源。半年来累计劝退无序垂钓行为5000余起;梳理整合环青山湖功臣寺遗址、钱镠祖墓等一批原有文化资源,大力挖掘区域内自然形成的水文化、渔文化等元素,提炼历史文化内涵,彰显城市底蕴,传播临安魅力;对青山湖旅游经营历史沿革、水上游乐项目经营、船舶资产与经营证照进行调查,完成游船码头等旅游资源的征收,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库区周边房地产、酒店等排污口进行巡查。同时,对青山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了提标改造,排放标准从一级B类提升到一级A类。延伸加密城市污水管网,使青山湖水质越来越佳;青山湖国家森林管理局还联合临安区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组建了一支由83人组成的巡查队伍,出台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环境卫生、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巡查制度,落实巡查情况日报制。

  如今,青山湖沿湖的采砂船已全部关停,并引入了专业环境卫生保洁队伍、全自动机械化清漂船,全天候为湖水“洁面美肤”。

  为了利用好环湖周边的景观资源,私人游船码头和散落在各民营企业的旅游资源,已全部整合到国有旅游投资公司手中,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绿道工程建设、水环境整治、岸线修复、湿地建设、周边入湖8条水系重点治理……

  俯瞰滨湖新城的规划布局图,你可以看到青山湖四周错落分布着吴越文化生态社区、吴越文化创意休闲区、国际商务港片区、滨湖宜居综合区、科创产业谷等,低密的建筑被大片的绿化和湖光山色所包围,非常生态,也非常宜居。

  枕山饮湖,滨水而居。湖区居住是人类的一个共同理想,好的湖居生活开发一定是低强度和低密度的。随着滨湖新城建设脚步的日渐加快,这种理想的湖居生活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杭州,既有城市的完整生活配套,又有青山绿水。也许,这就是人们对居住生活的美好向往。

CshKH12_AoKAEZp8AAHHwFCvE6c417.jpg

  一隧北岸效果图

CshKIF2_AeeAHWbwAAH9xglyua8459.jpg

  城市客厅智慧路效果图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衢江 美丽城镇催化产业融合 12月31日起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浙江十部门联合发文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11月1日正式施行 各地准备如何了呢?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理念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