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理念

2019-10-31 15:10: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施雄风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施雄风)目前,浙江省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对于如何做好这项新的中心工作,不少专家学者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不少业内大咖。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认为,“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城乡融合发展理念,做到“一县一计划”“一镇一方案”,确保具体实施路径清晰。

  以下是采访文字实录:

  记者:建设“美丽城镇”,您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抓住什么?

  余建忠:对于“美丽城镇”建设,许多人把这项工作当成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1.0到2.0的提升,我认为这样可能还是不够的。在《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指南》(下称《指南》)中,规定“美丽城镇”需要具备“五美”,除了环境美之外,还有生活美、人文美、治理美、产业美,涉及面非常广。从《指南》条目来看,有8章142条,这么多的内容到底应该怎么去推进把握呢?

  实际上,我们回过头来再进一步梳理,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或者怎么样更好地做这项工作?它的理念和出发点在哪里?把这些梳理清楚以后,大家心里应该会更加清楚。

  比如,我们在给杭州建德梅城打造样板镇时,提出要“保持底色、擦亮本色、彰显特色”。为什么要这么提?

  我们讲的“底色”就是生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进入新的生态文明时代,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更好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必须紧紧守着生态文明这个底线。

  然后,我们为什么要提擦亮本色?《指南》中提到“美丽城镇”要有“十个一”“镇村生活圈”这些标配,这里面核心的是什么?是生活配套,生活品质的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也是“美丽城镇”建设的初心。

  最后一个是彰显特色的问题。所谓的“特色”,体现在我们“美丽城镇”建设当中,就是怎么发挥“上连城、下连乡”的独特功能,体现的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

  我们从“底色、本色、特色”追溯回去,其实是坚守了三个理念,也就是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城乡融合发展理念。这三个理念梳理清楚了,我们为什么要去做“美丽城镇”,怎么做这项工作应该就很清楚了,再去理解“五个美”“十个一”就豁然开朗。

  记者:在“美丽城镇”建设中,为什么提出要实施“一县一计划”“一镇一方案”?

  余建忠:因为每个城镇都有它自身的特色,所以我们在《指南》中,包括在“美丽城镇”创建的申报要求中,首先就提出要进行定位分类,“美丽城镇”可划分为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特色型、一般型四个类型,其中特色型又包含了文旅、商贸、工业、农业特色型四个小类。

  对于每个城镇,它要在空间职能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它的城镇类型、城镇特质是怎么样的?这些都需要在“一县一计划”中更好梳理。

  然后再落实到空间上,落实到“美丽城镇”创建的重点项目、重点任务上,怎么去确保计划落地,每个镇怎么去推进,就要形成“一镇一方案”。

  现在我们按照省里的要求,先梳理清楚每个城镇的定位,上报“一县一计划”,这样对于全县城镇的创建工作就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路径,然后再转化成可实施、可操作的“一镇一方案”,这就是出台“一县一计划”“一镇一方案”技术要点的本意。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理念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