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2019-10-31 17:05: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唐朝古道边参天古树叠翠,记录着风云变幻的春秋时期征战史;芝溪亲水漫步道串联多个乡镇,重现旧时繁华;保留着传统小吃的杜泽老街桂花饼香味飘飘,带你走进“非遗”美食故事中……这些小城镇特有的记忆,将在“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衢江站)”中,再次走进大众视野。

  11月1日至2日,由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网络推介活动将在衢州市衢江区举行,来自中央和浙江本地媒体记者、外国友人及市民代表等,将走进衢州市峡川镇、杜泽镇、莲花镇进行旅游体验,感受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美丽景色。

  衢州市衢江区,历史悠久,此行的第一站将是“峡岭环峰垂叠绣,峦浮雨棹飞帆川”的峡川镇,这里呈现着江南山水人居、街巷船埠的自然和谐之景;随后,我们还将走进山水如画的“衢北重镇”杜泽镇,以及有着全国特色小镇、国家级生态乡镇荣誉的莲花镇,这些经过多年环境整治蜕变的小城镇风光几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据悉,本次十佳魅力路线体验活动共有10站,本次是该活动的第5站,如果网友们对活动有兴趣,可以关注“浙江在线微说城镇”微信公众号,通过在后台留言进行报名,就有机会免费参加之后的体验活动。

  第一站:峡川镇

  体验线路:东坪古道——隐柿东坪民宿——刨柿子体验——芝溪亲水漫步道——下金大桥——大桥柒号民宿——姚氏宗祠

  景点介绍:

  东坪古道:相传,东坪古道是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唐朝古道。古道两旁是古树群,参天古树有香樟、红枫、桂花等,树龄均在800年以上。

  芝溪亲水漫步道:芝溪起源地是灰坪,流经上方、峡川、莲花、高家等乡镇。早年,芝溪在群山中潺潺流淌,行到峡川时成为平缓的深潭。深潭中有大鱼小虾,岸边成了码头,如今街面上长长排列的店铺还依稀展现了昔日的繁华。

5656.jpg

芝溪亲水漫步道

  下金大桥:这座桥横跨芝溪河,原是通往建德、龙游的必经古道,依然保存完好,是研究浙西地区古桥的实物例证,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222.jpg

下金大桥

  “大桥柒号”民宿:“大桥柒号”是一家乡村特色民宿,既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又有古镇村落特有的文化底蕴,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姚氏宗祠:姚氏宗祠建筑规模宏大,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研究价值。如今的姚氏宗祠已成为峡川镇文化活动中心。

  第二站:杜泽镇

  体验线路:杜泽老街——明果禅寺——铜山源水库——杜本仁堂

  杜泽老街:杜泽老街以一条长820米的纵向街道为主要骨架,呈西北——东南走向。建筑由无数个“井”字建筑组成,连成集镇整体。

  明果禅寺:建于公元684年,原名兴善寺,至今有1300多年历史,位于明果村村口,周边群山环绕,风景秀丽,有豁然开朗之势。

而35355.jpg

明果禅寺

  铜山源水库:这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水产养殖、水资源保护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骨干工程。

5656565656.png

铜山源水库

  杜本仁堂:杜本仁堂位于杜泽老街南段。这一站将进行桂花饼体验——杜泽桂花饼是杜泽特色小吃,已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维人物.jpg

杜本仁堂

  第三站:莲花镇

  体验线路:万安桥——湿地公园——盛世莲花农业园区采摘体验——涧峰村

  万安桥:原为石板桥,桥面原用花岗石平砌,没有粘合剂,桥两侧分别有楷书阴刻“万安宝桥”四字和“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八字。

3任34534534.jpg

 万安桥

  芝溪集镇段湿地公园:位于莲东村、莲花村,属于月牙湖滩林湿地,以滩林湿地为特色,集湿地保护、科普宣教、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省级湿地公园。

  盛世莲花农业园区:园区核心面积9.96平方公里,先后被确立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等。

  涧峰村:该村是莲花镇柑桔、葡萄、草莓和蔬菜基地之一。通过历史文化古村落的改造,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家示范,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全国100个特色村庄。

大冯绍峰司法.png

涧峰村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理念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