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生态资源优势重现 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西湖区全面打造全域美丽新格局、美丽城镇新篇章

2019-09-25 16:31: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梦婷 周世娟 项蓉涛

微信图片_20190925162927.jpg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通讯员 方梦婷 周世娟 项蓉涛)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湖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综合保护的70年;是从高消耗、高投入和高消费发展模式转为高标准美丽、可持续发展的70年。回顾70年发展历程,西湖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优良的环境资源优势重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首善之区得以初步建成。

  70年来,西湖区的生态攻坚战从未停歇,始终坚持转型升级,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全社会环境保护事业有序发展,污染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生态文明理念逐步确立,西湖大地的美丽本色再度回归,社会经济事业迈入可持续发展新阶段。

  近三年,全区PM2.5平均浓度累计下降了31.8%,大气环境质量连续排名主城区第一,92.3%河道水质年均值达到Ⅳ类以上,成功夺取浙江省治水工作最高荣誉“大禹鼎”,城中村改造、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今年上半年,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省市前列,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治水剿劣攻坚战和土壤污染防治战,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平均浓度等主要生态指标均位列主城区第一,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等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指数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西湖区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获得“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美丽杭州”建设优秀单位、“五水共治”工作考核先进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优秀等荣誉。

  20世纪80年代,西湖区曾经经历过迅速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超常规发展阶段,城市人口密度加大,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面对挑战,西湖区率先改革攻坚、紧抓转型升级,于1984年成立西湖区环保管理站,隶属于西湖区城乡建委。1996年10月,成立杭州市环境保护局西湖环保处,隶属市环保局,成为派出机构。2002年6月,经批准成立杭州市环境保护局西湖环境保护分局,设管理科、监察科、办公室和综合科,截止到目前未发生变化。

  一直来,西湖区积极贯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高标准美丽”发展目标,纵深推进“美丽西湖行动”,持续推进全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建设,着力打造“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人民富裕、生态一流”的美丽城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进一步提升。

  2003年,浙江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西湖区积极响应,开展农村整治工作,对全区32个保留建制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整治后,村落的道路变宽、水质变清,绿化覆盖率显著提升,以上城埭村为代表的西湖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底,西湖区再度以城中村改造为切入点,三年来,改造工程涉及88个城中村,其中拆除重建63个、综合整治9个,拆整结合1个,“回头看”村15个,共改造31348户,占全市主城区城中村总量近1/3,美丽乡村“西湖样板”成功打造。

  美丽城镇建设是乡村振兴“新天地”、“新名片”,美丽城镇建设是实现全域美丽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西湖区全面实施“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加快建设留下街道,转塘街道龙坞集镇,双浦镇和三墩镇4个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序、富有活力的宜居宜游美丽城镇。

  9月29日,经历一年建设的灵山风情小镇即将开镇,该小镇位于双浦地区,是美丽城镇建设进行中的一个缩影,双浦地区在周浦集镇和袁浦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五水共治等工作成效逐渐显现,耕地质量提升1661亩,生产方式转向精耕细作,水田靓村的生态宜居环境留住了村民的乡愁。

  下一步,西湖区将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持续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统筹安排、同步培育、分批创建,滚动实施,梯度推进,力争在2022年成功创建龙坞茶镇和双浦镇两大省级美丽城镇示范样板,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开启美丽城镇新篇章,实现生态的绿色效应引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龙港撤镇设市 机关大院成了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鲸选超市、浙医二院新院区纷纷落户 蜀山街道打造健康新城 农民当“网红”上直播推介家乡山货 丽水这个丰收节不一般 世界莲都人再聚首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为家乡点赞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激活“红色引擎”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主线征迁完成清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