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耕耘幸福共享喜悦 我省各地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9-09-24 08:37: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贺元凯 孟琳 肖未 唐骏垚 许雅文 通讯员 严世君 钟水军 陆丽君 高晓玲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贺元凯 孟琳 肖未 唐骏垚 许雅文 通讯员 严世君 钟水军 陆丽君 高晓玲)9月23日是秋分日,我国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属于农民的节日里,我省各地举办一场场特色活动,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曲曲乡村振兴的时代之歌,正在之江大地激荡响起。

  奉化

  滕头村里庆丰年

  9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庆丰收活动,在宁波奉化滕头村拉开帷幕。

  在滕头农创中心广场上,“一犁耕到头,浙里庆丰收”的民俗表演欢乐开场。农民载歌载舞,打渔鼓、舞布龙,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道,共享丰收喜悦。当地70名农民书画家还联合创作了一幅反映奉化人文景观的70米书画长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滕头乡村振兴学院里,来自省内外50多个先进村的党组织书记展开了“头脑风暴”。安吉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新昌后岱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洋应邀“传经”,与大家分享了两个村庄创新治理模式的经验做法。

  田野丰收,农民增收,离不开兴旺的产业。在这一方面,湖南浔龙河村与浙江滕头村有着不少共同点——两个村都是美丽乡村精品村,都在构建富有地域特色的乡村产业体系,村民生活富裕。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说,这些年,滕头村一直围绕“农旅融合”做文章,拉长优势产业链、建设乡村综合体,打造“好看、好玩、好吃、好住”村庄,仅今年就接待游客287万人次,综合收入2900多万元。

  德清

  莫干山下话振兴

  9月23日,“田园德清·博览中国”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暨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在德清下渚湖开幕。

  首届田博会在庆丰收大典中拉开序幕,在主题歌《归来·追梦》的音乐中,当地农民敲起锣鼓、舞动箩匾,通过自编自演的节目和全国各地的农民代表共同欢庆丰收、分享喜悦,全面展现江南特色农耕文化、水乡农业生活图景,表达“归田追梦·振兴乡村”的美好愿景。

  据悉,本届田博会是全国首个以全县域、实景化集中展示田园城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元素的新型多功能专题博览会。博览会为期两个月,以“归田归耕归农”为主题。德清是浙江“美丽乡村”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当地通过1个主会场、6个主题园、66个精品园区组成“1+6+66”全域办节体系,推出5条“田园德清免费游”精品观光线串联各精品园区,多角度、零距离展现全域美。

  此外,田博会开幕当天,浙江德清、河北北戴河、黑龙江红兴隆、江西婺源、新疆木垒、四川朝天、甘肃民乐、广东台山、广西玉东、贵州兴仁获颁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十佳田园城市”。《2019田园城市德清宣言》也正式发布。

  据悉,位于德清的田园博览园被确定为田博会永久会址。

  平湖

  浙沪两地赛农技

  9月23日,在平湖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龙萌村,平湖市与上海金山区举行长三角“田园五镇”农业嘉年华,共庆丰收。割稻、捆稻、搬稻、堆稻……金色的稻田里,浙沪两地16支“割稻队”你追我赶,上演了一场趣味稻作比赛。最终,来自上海金山区的吕巷队凭借完美的配合与熟练的割稻技艺,拔得头筹。

  今年3月,平湖与上海金山全面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携手打造浙沪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余杭

  跨越千年寻“稻香”

  9月23日上午,中国杭州(良渚)稻香千年丰收节在余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行。

  今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考古学家在良渚古城遗址内发现了水稻田遗址和粮食仓储遗址,也就是说,在这片土地上,5000年前,良渚先民就已开始种植水稻了。活动现场,良渚博物院专家向参加活动的嘉宾和村民讲述了5000年前碳化稻谷的发掘故事。

  余杭是杭州最大的产粮区。在活动现场,余杭当地种粮大户代表还进行了宣誓:我们一定保护好这片禹上田园,立志守护文明之光,传承千年稻香。

编辑:黄玉环

城镇原创

鲸选超市、浙医二院新院区纷纷落户 蜀山街道打造健康新城 农民当“网红”上直播推介家乡山货 丽水这个丰收节不一般 世界莲都人再聚首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为家乡点赞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激活“红色引擎”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主线征迁完成清零 百姓入秋“标配” 第23届新市羊肉黄酒节开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