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二十多年坚持如初 83岁民间河长写下40万字巡河日记

2019-07-26 08:06:28  来源: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陈玥

  20多年,巡河日记已积成厚厚一摞。

  “明星河长”汪孙聚每日巡河风雨无阻。

  吃过早饭,买份报纸,他戴上民间河长的工作证,习惯了每天沿着胜利河、上塘河走上一圈。

  83岁的他,自学了五笔输入法,回到家,就把当日河道见闻,用一根手指头一字一字敲成日记。

  从一页纸叠成厚厚一摞,二十多年,坚持如初。

  这位每日巡河风雨无阻,写下40万字巡河日记的老党员,就是拱墅区大关街道的“明星河长”汪孙聚。

  “自学五笔”每日记录河道点滴

  巡河日记写什么?一看河道的水质是否清澈,二看游步道是否整洁,三看绿化带是否完整。

  因为居住在胜利河边,每天茶余饭后想有个好去处,汪孙聚便自然而然开始关注起河道的水质、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

  日积月累,他的巡河日记成了大关街道河道改观的重要资料。他提出的水闸内漂浮物无人清理、游步道与德苑桥无照明、水闸经常放水才能改善水质等6个问题都被街道予以采纳,并进行了改善。

  这一巡二十多年,胜利河已经成了汪孙聚的老朋友。他亲眼见证着老朋友的逆生长,水质越变越好,日记也越写越短——

  “2015年1月23日:9点半,先到胜利河看看。我问一位在河边散步的老人:‘你在这里走走,比在西湖边走,有什么不同?’他回答得很妙:‘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西湖是天堂的中心,这里是天堂的一角。’”

  日复一日地巡河、记录,累不累?很多人问过汪孙聚这个问题。

  “我毕业后就到闲林埠钢铁厂工作,担任小报《闲铁工人》编辑。当时,我们的口号是‘再苦再累,为钢铁元帅生产!’几天几夜不睡觉是常有的事,现在这点辛苦算什么?当初为了‘钢铁元帅’吃苦是值得的,现在为了家门口的环境努力,同样值得。”

  去年,汪孙聚荣获杭州市第一届优秀民间护水达人称号,省长袁家军曾对他的护河义举批示“向汪孙聚同志及广大民间河长表示感激和敬意”。

  “‘五水共治’是一件大事 ,我的日记还将继续写下去,为保护胜利河写一点纪实材料,这是一个义务监督员的应有职责。”他说。

  仿“西湖十景”戏题“德胜双八景”

  如何感召更多居民来关心自己的社区?

  汪孙聚做到了。早些年,就因为他,德胜出了名。

  身为德胜最早的老住户,汪孙聚仿“西湖十景”,戏题了“德胜双八景”。每一景,取一诗意的名,佐以生动的诗。

  “明镜照月亮,姮娥弄晚妆;最是动人处,水面作文章。”这是汪孙聚为其中一景“胜水览月”所题,妙趣横生。

  一下子,整个德胜社区轰动了。周边社区居民也纷纷慕名而来。一时间,以关心家园之名,社区志愿者队伍如雨后春笋。

  作为德胜社区第十党支部原支部书记,汪孙聚也成了街道党建先锋人物。以两路三河为主要阵地,大关街道将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做到“家”,集中打造了一个集党务、政务、文化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

  以汪孙聚为中心,今年6月,德胜社区刚建成了一个以“党员巡河护河”为主题的红色驿站,作为社区第十党支部,他们要创建过硬支部的固定阵地,吸纳多方力量,共同维护家园环境。

  我的初心故事

  无论是写巡河日记,还是题德胜双八景,汪孙聚都自号“劝业居士”。

  何为“劝业”?

  “劝业,就是努力把自己的事做好。自1960年入党,从工作到退休,我的初心从未改变,就是一直在努力把手头的事做好。”他说。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