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正确率95%以上 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2019-07-25 14:57: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静怡 章洁 董志岚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通讯员 陈静怡 章洁 董志岚)作为一个老小区,西湖区古荡街道绿洲湾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知晓率已达到100%,分类正确率高达95%,并在去年被评为浙江省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这个获全省点赞的示范小区,有哪些“分类经”?记者到绿洲湾小区一探究竟。

  144户只有1处垃圾投放点

  144户、380人,整个小区却只有1处垃圾投放点。听起来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而这恰恰是古荡街道文华社区绿洲湾小区的日常。

  在这1处垃圾投放点,一共有2个垃圾房8个垃圾桶。其中1个垃圾房中摆放着黄、绿桶各2个,里面的垃圾都是破袋投放;另一个垃圾房则是蓝色的“智能分类可回收箱”,专门用于分类丢放可回收垃圾。且每个垃圾箱的投放口都是封闭的,走近了也没有任何异味。

  这里的居民,人手一张“垃圾分类储值卡”。只有这张卡,才能刷开“智能分类可回收箱”。在这里,可回收物以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分类投入。背后的宣传栏上,清晰明了地写着可回收垃圾分类指导。

  拿着垃圾分类储值卡,在智能分类可回收箱读卡器这里一刷,然后选择所投放的垃圾种类,按下对应的按钮,相应的箱门会打开。投放后,箱门就会自动关闭。

  垃圾箱的底部装有称重装置,居民投放的垃圾将根据重量进行积分。而这些分数,可以在一旁的像自助售货机一样的机器里,兑换洗衣液、肥皂等生活用品。当消费了分数时,就和银行卡里存取钱一样手机就会接到相应的短信,显示消费额、余额等信息。据悉,下一步,积分还将可兑换物管费。

  而坐在一旁的高师傅来自古荡街道招标引入的第三方公司——联运公司。他与另一位兼职的师傅两班倒,负责居民投放垃圾的指导和易腐垃圾称重。高师傅告诉记者:“通过垃圾分类,每天黄桶的清运数量也有所减少,由最开始的每天11桶,减为现在的每天7桶,每周易腐垃圾的重量保持在133千克左右。”

  其实,绿洲湾小区一开始也不只有1个垃圾投放点的,而在小区的南、北和西边各有1处垃圾投放点。每天早上,都要杭州垃圾清运公司,把3个投放点的垃圾集中到现在垃圾投放处,再运出小区。由于投放点多,垃圾分散投放难以监督,垃圾分类的质量也难以保证。

  自2018年6月起,绿洲湾小区开始试行将单元楼前的垃圾桶撤走,培养居民把垃圾投放到小区中心垃圾房的习惯。

  “试行时,对许多居民来说确实是个挑战,适应过程中也是小烦恼不断。刚开始,我们跟居民沟通,先在4幢楼中做试点。”文华社区主任董志岚介绍。住得离中心垃圾房远和住高层的居民,习惯大包小包一起拎来扔,图省事,突然楼下的垃圾桶没了,得多走不少路,特别是下雨天,比以前辛苦不少。

  为此,小区志愿者和党员们发挥带头作用,除了每天在垃圾房宣传垃圾分类和监督正确分类,还主动帮助年老居民投放垃圾。经过半年多试验,今年5月开始,绿洲湾小区单元楼旁的垃圾桶已全部被撤掉,居民统一到垃圾房投放垃圾。

  取消实名制 垃圾分类更到位

  而在记者采访时,李女士抱着有她半个人高的快递盒一旁跟着她的女儿,前来投放垃圾。记者问小朋友:“你知道你妈妈拿的这个快递盒,应该投放到哪个桶?”她跑到蓝色“智能分类可回收箱”前,拍了拍纸类投放箱。

  李女士告诉记者:“前几个月,我在淘宝上给她买了一个垃圾分类的玩具。就是一个托盘上安装了蓝、黄、绿、红4个桶,然后有一叠小卡片,我可以边给孩子识字,然后问她应该分类投放到哪个桶。是一个很有互动性的玩具,也不贵,没有托盘的话50多元钱,有了托盘100元不到。”

  而据董志岚介绍,原来绿洲湾小区还实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垃圾分类实名制。即该社区上门给试点小区的每户居民免费分发垃圾桶及厨房专用垃圾袋,并在每个垃圾袋上标上特定编号,对号入户。这样一来,社区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当看到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和不好的袋子时,就可溯源到具体居民。

  绿洲湾小区的陶宝丽,人称“陶大姐”,是位出了名的“金牌志愿者”。自2011年起,她就做绿洲湾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陶大姐说:“我们垃圾分类监督队7个人,按照周排班表,每人负责1天的垃圾分类巡逻和监督。”她负责的是周三的监督巡逻,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口罩,提着火钳,就向着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出发了。

  “我每次都会把垃圾袋打开,检查垃圾的情况,然后把垃圾袋的编号登记下来,有一些没有编号的垃圾袋比如外卖的袋子,我就会把外卖单上的名字、手机号记录下来,晚上发到业主群里。”陶大姐说,“因为公示出来,大家都很在意。我每次都会讲哪里做得好,哪里分类得不对。”慢慢地,居民垃圾分类的观念就养成了,垃圾分类的质量也很高。

  但是,这在之前起到很大作用的垃圾分类实名制,为什么又在今年1月不实行了呢?

  “一方面大家垃圾分类已经做得很好了,另一方面因为发放了垃圾袋,居民破袋投放垃圾之后,又多产生了垃圾袋这个其他垃圾。小区里有这么多住户,每天产生这么多垃圾,多了许多不必要的垃圾袋。现在提倡垃圾减量,怎么可以又多了一宗垃圾呢?”董主任介绍。

  而现在,社区不再发放垃圾袋后,效果如何?居民又是如何投放垃圾的呢?前来倒垃圾的刘阿姨拎着垃圾桶,把垃圾桶内的垃圾倒入垃圾箱后,又拎着垃圾桶回家了。她表示:“我家里一共4个桶,分别放在厨房、卫生间和客厅,对应着垃圾分类的4种分类方式。只要把家里相应垃圾桶的垃圾倒到垃圾箱里就可以了,还不用换垃圾袋,很方便的。”

  拉起了一支“垃圾分类娃娃军”

  7月6日是这个暑假文华社区第一次开展垃圾分类小课堂的日子。参与活动的是文华小学梦想小队的孩子们。早早地,他们就到了社区会议室。浙大蓝天志愿队哥哥姐姐们作为老师,向孩子们提问:“哪些垃圾属于易腐垃圾?”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回答正确将收到饮料、钢笔等小奖品。

  此类活动,在文华社区每个假期都会开展,让孩子们在玩的同时接受垃圾分类教育,玩得开心,记得深刻。这是源于文华社区与文华小学合作,利用寒假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的,让文华社区发展起了一支“垃圾分类娃娃军”。

  别小看这支队伍,他们在家庭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孩子们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整个家庭践行垃圾分类活动。并会和家长们宣讲自己在学校、社区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监督家长们分类垃圾。

  “垃圾分分类、厨房归一类。习惯成自然,一点也不累。”这首垃圾分类童谣是由“垃圾分类娃娃军”的王梓若自编的,并由他录到复古小喇叭中。每天傍晚,监督员在小区内进行巡查时,都会对居民播放进行宣传,加强了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王坛镇上王村:绘美秀丽山村 共创美好生活 垃圾分类新风潮!西湖区餐饮行业在行动 邀企业代表共话“民生账” 前进街道办了场民生议政会 联合供销社打造一县一品 汇聚长三角探索渠道升级 余杭区瓶窑镇党委书记吕复春:用良渚文化扮靓美丽城镇 国网浙江电力:用“最炫”科技应对供需紧平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