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2019年治水怎么干?新市河长们到浙江河(湖)长学院取经

2019-04-19 15:31: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斌 李国琴 俞大庆

微信图片_20190419145745.jpg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斌 李国琴 俞大庆)近日,德清新市镇基层河长培训班在浙江省河(湖)长学院正式开班,来自各行政村的60余名基层河长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交流治水相关知识,把全省最好的“真经”取回去。

  这是全国首个乡镇基层河长走进浙江省“五水共治”最高学府。

  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水利博物馆。博物馆地处杭州钱塘江南岸,是水利部直属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以“馆中馆”的形式构建了浙江治水馆。在这里,学员既可以学习到全省先进的治水经验,又使河长们在近水、亲水、观水、戏水和识水的过程中,了解水的历史,认识水的哲理,体会水的重要,重视水的保护,增强水利法治观念。

  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河(湖)长学院特聘专家刘学应为学员们讲课,上了一堂《河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交流》,从河道管理现状与存在问题、平原河道治理原则与生态护坡技术以及水质改善与污染源的处理等三个技术层面问题进行阐述,并就并就新市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建议。

  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各级河长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同时也进一步补齐了生态治理技术短板,为努力营造水更清、岸更绿、河更畅、景更美的新市水环境面貌打下坚实基础。

  新市镇农业副镇长徐建良表示,在新形势下,新市镇“五水共治”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要求各位河长“提高认识、长效管理、技术提升、全民参与”。

  “作为一名镇级河长办副主任,通过今天的学习,觉得收益颇丰,不仅对河长制相关政策有了深入的了解和领会,更是解决了一系列我们的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河道治理与生态修复的技术难题。今后工作中,将不断做到学以致用,牢牢把握河长办“干什么、怎么干”等方面,引导和服务镇、村级河长主动开展工作,履行河长职责,切实发挥沟通、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的作用,不断将我镇治水各项工作推向深入。”新市镇治水办副主任钱国寿说。

  新市镇厚皋村书记赵建荣是一名村级河长。对于他来说,参加这次培训班学得及时,受益匪浅。“下一步,我将对培训所学知识、工作经验的消化吸收,结合村情为我所用。同时,增强责任抓落实,自加压力敢担当,创新思路谋突破,力争在打造样板河道上,下功夫塑形象,争创全镇‘五水共治’样板村。”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