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出品

欢迎投稿,甄选入志!

编辑部电话:0571-85310944

邮箱:zjczw2014@163.com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出品

第89期

7.9~7.15

“金东模式”托起幸福养老
桐乡市“大数据”助力反腐

舟山·岱山县

岱山:干部看图做事 群众看图监督

“有了这个漫画读本,征地拆迁款如何分配、何时能拿到都一目了然了。”近日,岱山县东沙镇泥峙社区居民马雪忠正为526国道东沙段工程征地拆迁款发放的问题而心存疑虑,一本挨家挨户发放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7条漫画读本》让他豁然开朗。
  近年来,东沙镇不断探索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机制,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今年初,该镇纪委、派出监察办通过走访调研各个社区(村),对此前编制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行增删和修改,又专门请当地大学生设计漫画,全新推出更加通俗易懂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27条漫画读本》。“随着形势发展,原先的小微权力清单已有部分条目不符合农村发展实际,同时存在知晓率不高、贯彻执行力度不强等问题。”东沙镇纪委、派出监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他们根据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实际问题,请人创作相关漫画82幅,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解读村级小微权力,提高知晓率,也让每一位村民都成为小微权力的监督者。
  “以往,村里有工程项目或需要聘任工作人员时,会有说情的现象发生。清单堵住了漏洞,让这些事情都必须按章办理。现在又有了漫画,我们老百姓一看就明白,也方便监督。”东沙镇不少群众纷纷点赞。

衢州·衢江区

衢江区查处一起非法采砂乱象背后的失职失责案件

近日,衢州市衢江区查处一起非法采砂乱象背后的失职失责案件,成为当地群众热议的话题。砂石资源监管者和非法采砂者之间原本是“猫”和“老鼠”的关系,但衢江的这只“猫”为什么不抓“老鼠”?
  案发地衢江区樟潭街道前程村,砂石资源丰富,夜间盗采乱采砂石现象猖獗。2017年以来,衢江区资源规划分局(原衢江区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开展非法采砂执法行动100余次,但立案数仅7起,其中又有3起案件仅出具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结果不了了之。
  有案不立,背后有什么样的猫腻?很快,衢江区资源规划分局工作人员违规接受盗砂人员吃请等事实浮出水面。原来,为保“生意”长久,盗砂人员方某等人通过前程村支委林小龙辗转结识他的老同学——衢江区资源规划分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罗旭霞。2017年、2018年期间,方某等人多次想方设法设席宴请罗旭霞,并赠送价值数千元的香烟等物。接受过吃请的还有衢江区砂石资源管理办公室执法科科长郑节元、综合科科长周小明,前程村党支部书记方革庆等人。
  作为分管领导的衢江区资源规划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宏光甘当“堂上木偶”,几乎不主动参与现场督查,对专项行动督促,指导不力。

欢迎投稿,甄选入志!

编辑部电话:0571-85310944

邮箱:zjczw2014@163.com